武宣皇后(161年1月29日—230年7月9日),卞氏,名不详,琅邪开阳(今临沂市兰山区人),曹魏奠基人曹操的继室,曹魏首任皇帝曹丕曹彰曹植曹熊之母。

武宣卞皇后
国家东汉
姓名卞氏
尊号丞相夫人→王后→王太后→皇太后→太皇太后
出生汉桓帝延熹三年十二月乙巳日
161年1月29日
齐郡
婚年光和2年(179年)
婚姻名分继室
逝世太和四年六月戊子日
230年7月9日(230岁—07—09)(69岁)
谥号武宣皇后
坟墓魏高陵
亲属
父亲卞远
曹操
夫之父曹嵩
夫之元配丁夫人
夫之侧室刘夫人
环夫人
杜夫人
秦夫人
尹夫人
王昭仪
孙姬
李姬
周姬
刘姬
宋姬
赵姬
陈姬
兄弟弟弟卞秉
曹丕
曹彰
曹植
曹熊
养子曹操数子

生平 编辑

汉桓帝延熹三年十二月乙巳日(161年1月29日)[1][2],卞氏出生于齐郡白亭[3],家里是地位很低的倡家,曾是歌妓,二十岁的时候被曹操纳为。贤明慈爱,作风节俭。后来随曹操到洛阳,董卓进京时,曹操改换常服逃出洛阳,去东方逃避董卓。之后又袁术假传操死亡消息,很多跟曹操去洛阳的人有意回乡,卞氏就说:“曹君吉凶还未确定,如果今日回乡,明日曹君还在的话,日后有什么面目彼此相见呢,即使大祸临头,大家同生共死又有何妨!”[4]跟随曹操去洛阳的人也接纳卞氏意见,后来操听了也打从心里称赞。

建安初年,曹操正室丁夫人负气离开后立卞氏为正妻。[5][6]几个失去母亲的儿子都由卞氏照顾。

后来曹丕被被封立为世子,女宫都恭贺卞氏说:“将军被立为世子,全天下的人都为其高兴才对呢,王后应当倾尽王后的府库宝藏作为赏赐才对。”卞氏说:“魏王因丕在兄弟是年纪最大,所以才册立其为世子,我只应以能够教子无过作为自己的荣幸,又凭什么为此大肆宣传馈赠的!”女宫返回告诉给曹操,操高兴赞扬说:“怒时面不改色,喜时不忘乎所以,这才是最珍贵的地方。”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被册立为魏王后。称赞其有当母亲的风范德行,需要世子及诸侯陪位,为其敬酒,被判死刑的人都减罪低一等。建安二十五年曹丕篡位称帝后,卞氏被尊为皇太后,居于永寿宫。曹丕即位之后,卞氏曾尽力保护曹洪曹植免遭毒手,不让他们被曹丕诬陷而死。原本曹丕要追封卞氏父母,后来陈群制止,改为诏令,曹叡继位后尊为太皇太后,曹叡追封卞氏祖父母以及其父亲,太和四年六月戊子日(230年7月9日)[1]逝世[7],七月合葬至曹操的高陵

性格特征 编辑

冷静、节俭贤慧且明辨是非,出身虽低却是非常优秀贤淑的贤内助。卞氏在曹丕被封为世子时,也不为其过度高兴,因此被曹操称赞其恼怒时面不改色,高兴时不张狂忘本。

轶事 编辑

曹操曾经送卞氏耳垂,并从三个当中选择一个,卞氏从三个当中选择最中间的,曹操于是好奇问原因,卞氏回答说“取其上者为贪,取其下者为伪,故取其中者。”

却说卞氏出生当时房间泛黄,照耀室内。父亲卞远当时感到奇怪,问占卜者王旦,王旦说:“这是吉祥的预兆啊!”

卞氏曾写《与杨彪夫人袁氏书》希望袁氏原谅曹操处死杨修之事。

评价 编辑

  • 曹操:“怒不变容,喜不失节,故是最为难。”(《三国志·魏书·后妃传第五》)
  • 曹植:“我后齐圣,克畅丹聪。不出房闼,心照万邦。年逾耳顺,乾乾匪倦。珠玉不玩,躬御绨练。日旰忘饥,临乐勿宴。去奢即俭,旷世作显。慎终如始,蹈和履贞。”(《卞太后诔》)
  • 王沈:“后性约俭,不尚华丽,无文绣珠玉,器皆黑漆。”
  • 陈寿:“魏后妃之家,虽云富贵,未有若衰汉乘非其据,宰割朝政者也。鉴往易轨,于斯为美。追观陈群之议,栈潜之论,适足以为百王之规典,垂宪范乎后叶矣。”(《三国志·魏书·后妃传第五》)
  • 何焯:“卞亦有权数,若显救植,则外廷必有武姜、叔段之议,不以为言而动以意,或可为耳。”(《三国志集解》)
  • 《世说·贤媛篇》:“性节俭,不尚华丽,有母仪德行。”

家庭成员 编辑

祖父母 编辑

  • 祖父:卞广,追封为开阳恭侯[8]
  • 祖母:周氏,追封为阳都君及(恭)侯夫人[8]

父亲 编辑

  • 卞远,追封为敬候[8]

丈夫 编辑

儿子 编辑

弟弟 编辑

  • 卞秉:开阳侯,昭烈将军

后辈 编辑

艺术形象 编辑

动漫形象 编辑

影视形象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兩千年中西曆換算. [2020-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5). 
  2. ^ 太平御览·休征部一·气》引王沈《魏书》作延熹二年(159年),又裴松之引其文(“后以汉延熹三年十二月己巳生齐郡白亭”),但此月丁卯朔,无乙巳,而延熹三年的此月辛卯朔,有乙巳,但无己巳,今据《太平御览》补。
  3. ^ 《三国志·魏志·后妃传》裴注引《魏略》
  4. ^ 《三国志·后妃传》:曹君吉凶可未知,今日还家,明日若在,何面目复相见也?正使祸至,共死何苦!
  5. ^ 易中天,《品三国·夺嫡之争》:“我们知道曹操的元配是丁夫人,丁夫人后来跟曹操离异了,曹操就把卞夫人升为正妻。”
  6. ^ 王健. 卞夫人与政治. 《学理论》. 2010年第21期: 177. 卞夫人作为曹操的正妻,日后又有着太后、太皇太后之尊,在魏国的政局中必然有着一定的影响力…… 
  7. ^ 本传作五月,今从《明帝纪》(六月戊子,太皇太后崩)。
  8. ^ 8.0 8.1 8.2 《三国志》:黄初中,文帝欲追封太后父母,尚书陈群奏曰:“陛下以圣德应运受命,创业革制,当永为后式。案典籍之文,无妇人分土命爵之制。在礼典,妇因夫爵。秦违古法,汉氏因之,非先王之令典也。”帝曰:“此议是也,其勿施行。以作著诏下藏之台阁,永为后式。”至太和四年春,明帝乃追谥太后祖父广曰开阳恭侯,父远曰敬侯,祖母周封阳都君及(恭)侯夫人,皆赠印绶。其年五月,后崩。七月,合葬高陵。
  9. ^ 《三国志》:“兰子隆女为高贵乡公皇后,隆以后父为光禄大夫,位特进,封睢阳乡侯,妻王为显阳乡君。追封隆前妻刘为顺阳乡君,后亲母故也。琳女又为陈留王皇后,时琳已没,封琳妻刘为广阳乡君。”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05》,出自陈寿三国志

参考文献 编辑

  • 三国志·卷五·魏书第五·后妃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