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昭仪

东汉人物

张氏(?年—214年),字昭仪广汉郡繁县[1]东汉末年广汉督邮朱叔贤的妻子。[2]

生平 编辑

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年),刘备刘璋成都,广汉督邮朱叔贤与兄弟策划逃出城投降而获罪被赐死,刘璋强令张昭仪改嫁某兵士,张昭仪不愿而泣说:“你杀我夫君又想逼我嫁人,我怎么可能会如你所愿呢?”于是偷刀割咽而死,三军莫不哀叹。[3][4][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华阳国志 卷12》:朱叔贤妻张昭仪,繁人也。
  2. ^ 皇甫谧《列女传》:蜀朱叔贤妻者,张氏之女,字昭仪。贤为郡督邮
  3. ^ 太平御览·卷三百六十八》引《益部耆旧传》:蜀郡史贤妻张昭仪。贤既犯罪被诛,仪取刀自割咽喉而死。
  4. ^ 华阳国志·卷十》:建安十九年,刘主围刘璋于成都,贤坐谋外降。璋以昭仪配兵。将见逼,昭仪自杀。三军莫不哀叹。
  5. ^ 太平御览·卷四百四十一》引《列女传》:军袭郡城,城门闭,贤兄弟谋逾城出,事泄伏诛,乃配嫁。昭仪泣曰:“诛我夫而逼嫁我,此宁夫妇平生之愿乎?”乃窃刀割咽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