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福 (1872年)

张永福(1872年—1957年),祝华,祖籍广东潮州饶平县,生于新加坡新加坡政治人物。中国国民党元老和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是新加坡现任国务资政张志贤的曾伯父。

生平 编辑

早年曾支持晚清的戊戌变法,后来支持孙中山革命,先后出任中国同盟会新加坡分会的副会长、会长,在南洋创办《图南日报》、《中兴日报》宣扬革命。1906年,借出晚晴园(现为“孙中山南洋纪念馆”),当作同盟会在东南亚的基地。民国成立后,历任中国国民党新加坡支部名誉支部长、中华革命党支部长、大元帅大本营咨议、汕头市市长、国民政府侨务委员会常委、革命债务调查委员会委员、国民党党史编纂委员会名誉编纂、广东银行副经理、中央银行汕头分行行长等职。后任汪精卫政府侨务委员会委员、驻越南特使。[1]

战后,被追究亲日行为,1948年获释回到新加坡,不久移居香港,1957年在香港逝世。著有《南洋与创立民国》。

艺术形象 编辑

影视剧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國父左右手 張永福黨證003號. [2012-1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