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湛(生卒年不详),子然,一字仲玄,敦煌郡渊泉县人,五胡十六国北魏时代人物。为曹魏戊己校尉张恭九世孙[1]

生平 编辑

张湛是西凉酒泉郡太守张显的儿子,爱好学问,对自己的文章很有自信,弱冠时就在凉州广为人知。早年在北凉沮渠蒙逊门下工作,历任黄门侍郎兵部尚书等职。当北魏的太武帝平定凉州之后,五十多岁的张湛进入平城,接受了南浦男的爵位,上军衔为宁远将军。与时任司徒崔浩见面后,跟着像是宗钦段承根等黄河右边的俊才们一起受到礼遇。

张湛家贫、为官清廉又不贪污,上层长官崔浩还经常供应一些衣食给张湛。崔浩又推举张湛担任中书侍郎,但张湛仍坚固固辞退。毎年,崔浩所作的诗与颂都有赠给张湛,崔浩都会收到返回的句子。当崔浩被处刑时,张湛唯恐受到连座处分,将全部的诗文都舍弃烧掉了。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52》,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34》,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书目 编辑

  1. ^ 《北凉录》:张湛,炖煌渊泉人。魏执金吾,恭九世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