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琇(725年—735年),唐朝蒲州解县(今山西省运城市西南)人。

父亲张审素,为巂州都督,在边地多年。陈纂仁诬告他在军中赃罪,冒战级、私庸兵,与总管董堂礼谋反。唐玄宗下诏派监察御史杨汪调查。杨汪在途中,被董堂礼率兵七百劫持,对着杨汪杀死告发者陈纂仁,胁迫杨汪上奏昭雪张审素之罪。之后董堂礼被杀,杨汪逃出至益州,奏称张审素与董堂礼谋反。把张审素拘捕到雅州,构成其罪。斩杀,籍没其家。张琇与兄张瑝,以年幼流放岭外。逃回家乡,长年隐匿。杨汪后来担任殿中侍御史,改名杨万顷。开元二十三年(735年),张瑝当时十三岁,张琇小他两岁,夜间在魏王池狙击杨万顷,张瑝斫其马,杨万顷大惊,不及打斗,被张琇所杀。兄弟二人系表文于斧刃上,自言报仇的情况。还要去江南,杀死与杨万顷同谋构陷父亲的人。走到汜水,为官府捕获。都城男女都可怜他们兄弟年幼而能报父仇,希望他们能被宽恕。中书令张九龄想要将他们免死。裴耀卿李林甫上言国法不可纵报仇。唐玄宗同意了,于是以孝子不顾命,杀了他们以成其志。命令河南府将兄弟二人杖杀。洛阳市民将兄弟二人葬在北邙山,怕杨万顷家来发掘,于是作几处疑冢。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188 列传第一百三十八
  • 旧唐书》卷195 列传第一百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