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翰 (晋朝)

中国西晋文学家

张翰(?—?),字季鹰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西晋文学家。其父亲是三国孙吴大鸿胪张俨[1]

生平 编辑

张翰性格放纵不拘,被当时的人看作阮籍一样,所以给他一个称号叫做“江东步兵”。会稽人士贺循受征召要去洛阳任官,经过吴郡时与张翰熟识,张翰知道他要进京,就跟他说:“我也有事要进京”,就在没有告知家人的状况下,直接与贺循一同进京。

永宁元年(301年),齐王司马冏执政时期,征召张翰为大司马东曹掾。张翰告诉同郡的好朋友顾荣说:“现今天下纷纷扰扰,灾祸战乱都没有停止。您名声远播四海,想要退出政坛很难。我本来就是生活在山林之中,对现实社会没有抱持期望。您要明智地来思虑前进或是后退的规划。”顾荣握住他的手怆然说:“我也想跟你一起采南山的蕨草,饮用三江的清水。”

永宁二年(302年),张翰一日见秋风起,想到故乡吴郡菰菜莼羹鲈鱼脍,说:“人生贵得适志,何能羁宦数千里,以要名爵乎?”因此作歌曰:“秋风起兮佳景时,吴江水兮鲈正肥。三千里兮家未归,恨难得兮仰天悲。”于是弃官还乡,这是成语“鲈脍莼羹”的典故。不久,齐王司马冏兵败,张翰得免于难,世人都认为他的弃官是看准时机。有人问他说,“您可以一时生活很快乐,难道你没想过过世之后的名声怎样吗?”张翰回答说:“给我死后的名声还不如现在给我一杯酒。”[2]所以世人才了解他的旷达。他活到57岁于家中过世。

他曾经有一本著作《首丘赋》,大多都失传了。他部分的诗文被收录于《昭明文选》、《先秦汉魏晋南北朝诗》和《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等书中。唐朝李白的诗作中常常提到张翰,如《送张舍人之江东》、《行路难》、《金陵送张十一再游东吴》等等。

张翰与顾荣的私交非常好。永嘉六年(312年),顾荣过世之时,张翰非常难过,先是用琴演奏了数曲,然后手抚著琴说:“不知道顾彦先还能不能听的到?”之后就痛哭不止。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晋书/卷092》,出自房玄龄晋书

注释 编辑

  1. ^ 张俨任官于孙皓年间(逝世于266年),曾著《默记》等书,其中诸葛亮的〈后出师表〉就源自其中。
  2. ^ 张季鹰纵任不拘,时人好为江东步兵。或谓之曰:“卿乃可纵适一时,独不为身后名邪?”答曰:“使我有身后名,不如即时一杯酒。”(《世说新语·任诞篇》)

资料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