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英 (东汉)

(重定向自張英 (東漢)

张英 (?—?),东汉末年刘繇麾下将领。

生平 编辑

扬州刺史刘繇部将。张英驻札在长江的当利口,连携同样在横江津驻札的同僚樊能于糜,对企图势力扩张的袁术严加防备。袁术派遣扬州刺史惠衢、丹杨太守吴景、丹杨都尉孙贲等部前来攻击刘繇,无奈张英等刘繇的部将们的防御非常严密,过了几年也没能攻破。但是兴平元年(194年),孙策增援了吴景等人以后,战况便起了变化。孙策瞬间击破了吴景等人几年都没能攻克的张英,并向丹徒方向追讨刘繇。从那以后,张英这个名字便从史书上消失了。

三国演义 编辑

三国演义》中张英是作为刘繇的部将登场的。志愿守备牛渚要塞的他,遭遇了进攻中的孙策,被当时的江贼头目蒋钦周泰自阵中放火,轻易地败走了。逃回了刘繇处后即将被处斩时,被同僚笮融薛礼死命相劝得以保全性命。

那之后,被孙策大败的刘繇逃到刘表的麾下后,张英和薛礼,陈横一起到秣陵(后来吴国的都城建业)固守。但是,中了包抄来的孙策的计策被引诱出城,遭遇伏兵大败,被孙策的部将陈武所杀。

在日本漫画家横山光辉的《三国志》与香港漫画家陈某的《火凤燎原》也曾登场。结局是在单挑中被孙策击毙。

参考文献 编辑

  • 陈寿三国志》吴书第四《刘繇传》
  • 同上,吴书第一《孙策传》
  • 《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