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蕴古(?—631年),唐朝相州洹水县(今河北省临漳县东南)人。

张蕴古性聪敏晓时务,博学强记,善文章,能背诵碑文重现棋局。王世充废黜皇泰主建立郑国,张蕴古担任他的侍御史。部将丘怀义在门下内省,召集越王王君度、汉王王玄怨、将军郭士衡与女妓侍妾在一起饮酒赌博,被张蕴古弹劾。王世充赏给张蕴古一百段帛,迁官太子舍人。归唐后,从幽州总管府记室直中书省唐太宗初即位,奏上《大宝箴》,[1]说民众畏威未怀德,君主应当谨慎为政,爱护百姓,“圣人上承天命,拯黎民于水火,救时世之危难。故以一人治天下,不以天下奉一人。”太宗嘉赏他,赐给他束帛,任命为大理丞贞观五年,河内(今河南沁阳)人李好德患有精神病,胡言乱语,涉及谋反不敬,太宗下诏调查。张蕴古奏道:“李好德受疾病折磨,依法不当治罪。”治书侍御史权万纪弹劾:“张蕴古籍贯在相州,李好德的哥哥李厚德为相州刺史,为讨人情而纵容,张蕴古调查结果与事实不符。”太宗大怒,下令将张蕴古处斩。事后反悔,下诏说:“今后有死刑犯人,即使下令立即处决,须五次复议才得执行。”

注释 编辑

  1. ^ 吴兢《贞观政要》卷8《刑法第三十一》载:“贞观二年以幽州总管府记室兼直中书省,表上《大宝箴》。”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卷190上 列传第一百四十上 文苑上
  • 新唐书》卷201 列传第一百二十六 文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