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鑫海

京剧鼓师

张鑫海(1918年3月3日—2010年7月19日),苏州出生,京剧鼓师,长期在周信芳的京剧团做京剧武场(打击乐部)伴奏工作,早年演奏小锣、大铙钹等打击乐器,周信芳剧团原任鼓师张世恩离职后,他升任鼓师,从此给周信芳的许许多多戏打鼓,包括许多周信芳创作的新编古装京剧。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在第1届“华东区戏曲大会演”里得到“乐师奖”,1956年随团到苏联访问演出。

周信芳1956年的京剧电影《宋士杰》;1961年的京剧电影《周信芳舞台艺术》(含《徐策跑城》和《下书杀惜》2部戏)是他的司鼓作品。

周信芳留下的1949年后录音,几乎都是他给打的鼓。

他还给盖叫天等打过鼓。

儿童动画电影《大闹天宫》、《没头脑和不高兴》里的京剧音乐也是张鑫海的司鼓作品(《大闹天宫》有1部分京剧音乐是王玉璞打鼓)。

他在电影司鼓作品里的职称都是“指挥”(鼓师是京剧乐队的总指挥)。

上海京剧院现代京剧(京剧现代戏)《智取威虎山》和《磐石湾》甲组和电影版的鼓师都是他(琴师是蒋阿炳,草创期的鼓师是王燮元,琴师是赵济羹,文革时的另1位琴师是尤继舜,另1位鼓师是王玉璞)。

他和王燮元同时是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创作组的创作人员,主要做打击乐设计。

被列为样板的前后2批10个革命现代京剧(京剧现代戏)《智取威虎山》、《海港》、《红灯记》、《沙家浜》、《奇袭白虎团》、《龙江颂》、《平原作战》、《红色娘子军》、《杜鹃山》、《磐石湾》合称“10大(京剧)样板戏”。

他是史上仅有的,做2部样板戏的舞台版甲组鼓师和电影版鼓师第1人和惟1人(《磐石湾》另1位鼓师是王玉璞)。

张鑫海与张森林被称为上海2张。

爱人刘佩君(1929年-2009年8月3日)是京剧坤生(女老生),师承陈秀华先生,1964年转业,1979年离休。

他作为上海京剧院中国国家1级演员(鼓师),得到中国国务院发给有特殊贡献专家证书和津贴。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