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华(559年—589年),南朝陈后主叔宝宠妃,皇太子陈渊、会稽王陈庄生母,出身兵家,父兄皆以织席为生。后遭高颎斩首。

张丽华
张贵妃
《百美新咏图传》张丽华
贵妃
国家陈朝隋朝
姓名张丽华
位号侍女→贵妃
出生559年
婚姻名分贵妃
逝世589年
亲属
陈后主
夫之父陈宣帝
夫之母柳敬言
夫之元配沈婺华
夫之侧室龚贵嫔孔贵嫔
皇太子陈渊、会稽王陈庄

生平 编辑

张丽华年仅十岁,妖冶绝伦,入宫充当龚良娣的侍女。待之长成,陈叔宝见到她惊为天人,遂纳为妃妾,张丽华怀孕,她生了太子陈渊和会稽王陈庄,太建十四年(582年)陈宣帝陈顼逝世,太子陈叔宝即位,封张丽华为贵妃,张丽华颇有心计,善讨陈后主欢心,故此很得陈后主的赏识,张丽华以绝世容貌闻名当时,《陈书·张贵妃传》:“发长七尺,鬓黑如漆,光可鉴人,特聪慧,有神彩,进止闲华,容色端丽,每瞻视眄睐,光彩溢目,照映左右。尝于阁上靓妆,临于轩槛,宫中遥望,飘若神仙。”

张丽华不仅花容月貌,而且才智过人,能歌善舞,深受陈后主及皇太后柳敬言宠爱,甚至陈后主在陈叔陵之乱时受伤,在承香殿疗养。皇后和其他嫔妃不得进入,只由贵妃张丽华一人侍候,每当陈后主召张丽华宴游时,荐诸宫女,后宫咸德之,竞言其善。

张丽华才辩敏锐、记忆力极好,看过的奏章,熟稔心头,过目不忘,陈后主不明白时,又能加以指点,人间有一言一事,她必先知,由此愈来越受宠,当时奏事由宦官蔡临儿、李善度两人初步处理后再送进来,有时连蔡、李两人都忘记了内容,张丽华却能逐条裁答,无一遗漏,张丽华起初只执掌内事,后来才开始干预朝政,又与孔贵嫔勾结,笼络宦官李善度、蔡临儿等,逐渐掌控朝政。

张丽华恃宠弄权,其族人多因此在朝为官,张丽华不仅姿色美艳,还极有心计,因此陈后主将张丽华抱在怀里或坐于膝上,共决天下大事,张丽华向来喜欢干政,几乎什么大事都会经她的手,甚至在后宫家属犯法,只要向张丽华乞求送礼,无不开脱。王公大臣如不听从内旨,只由张丽华一句话,便即疏斥。因此江东小朝廷有“不知有陈叔宝,只知有张丽华”之说。陈叔宝废庶长子,立了张丽华的大儿子陈渊为太子,并还积极准备废掉皇后沈婺华改封张丽华为皇后,因为陈亡国才未来得及。隋开皇八年(588年)隋军南下攻打建康,前线飞书告急,但陈后主竟把急件放在张丽华的床头忘记启封。

至德二年(584年)陈后主于光昭殿前筑临春、结绮、望仙三阁,高数十丈,并数十间,植以奇树名花,陈后主住在临春阁,张贵妃住在结绮阁,陪伴陈叔宝的还有王美人、季美人、张淑媛、薛淑媛、袁昭仪、何婕妤、江修容等七人,此外陈后主更把中书令江总,以及陈暄、孔范、王瑗等文学大臣一齐召进宫来,饮酒赋诗,征歌逐色,自夕达旦。陈后主“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通音律,又为张丽华作《玉树后庭花》:“丽宇芳林对高阁,新装艳质本倾城;映户凝娇乍不进,出帷含态笑相迎,妖姬脸似花含露,玉树流光照后庭。”等词,皆是靡靡之音,后世常作为亡国之音,还有其名曲为《临春乐》、《春江花月夜》等。唐朝诗人杜牧《夜泊秦淮》诗便有“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之句,《资治通鉴》里说:“陈叔宝左右嬖佞珥貂者五十人,妇人美貌丽服巧态以从者千余人……”。唐朝魏征在《陈后主本纪》中评论说:“生深宫之中,长妇人之手,不知稼穑艰难,复溺淫侈之风。宾礼诸公,惟寄情于文酒,眼近小人,皆委之以衡轴,遂无骨鲠之臣,莫非侵渔之吏。政刑日紊,尸素盈庭,临机不寤,冀以苟生,为天下笑,可不痛乎!” 。

隋文帝派遣晋王杨广为元帅,领兵攻陈,张丽华与陈后主一同躲入宫井之中避祸。隋军在井上以粗绳系箩筐,众人合力一拉,觉得异常沉重,拉上来后才发现,原来是陈后主、张贵妃、孔贵嫔三人同挽一绳上来,紧紧抱在一起坐在箩筐中。晋王杨广为其绝世美貌所动,欲纳为妃,令留其性命。长史高颎感到担忧,谏曰:“周武王灭殷,戮妲己。今平陈国,不宜娶丽华。”后与孔贵嫔一起被绑赴刑场,遭刽子手斩首示众,首级榜于青溪中桥,享年三十岁。[1][2]

据传,张贵妃被俘时,由于井口太小,三人一起挤上,张丽华的脂粉被擦在井口上,这口井叫“胭脂井”,但是也有人不齿陈后主、张丽华、孔贵嫔,又叫“辱井”。李商隐写道:“景阳宫井剩堪悲,不尽龙鸾誓死期。肠断吴王宫外水,浊泥犹得葬西施。”刘禹锡在三阁词“三人出眢井,一身登槛车。朱门漫临水,不可见鲈鱼”描写了张丽华从胭脂井出来后被押赴青溪中桥的情景。

延伸阅读 编辑

[]

 南史·卷12》,出自李延寿南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注释 编辑

  1. ^ 陈书·卷七·列传第一·皇后·后主贵妃张丽华:及隋军陷台城,妃与后主俱入于井,隋军出之,晋王广命斩贵妃,榜于青溪中桥。
  2. ^ 司马光资治通鉴·卷一百七十七:高颎先入建康,颎子德弘为晋王广记室,广使德弘驰诣颎所,令留张丽华,颎曰:“昔太公蒙面以斩妲己,今岂可留丽华!”乃斩之于青溪。德弘还报,广变色曰:“昔人云,‘无德不报’,我必有以报高公矣!”由是恨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