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卖血,又称强迫献血血奴人血农场,是指是在违反个人意志下,使用强制方式(如暴力、恐吓、威胁、非法禁锢、或其他强制手段),强迫他人卖血献血,是一种犯罪行为。[1]

全球均有不少强迫卖血的案例,受害人往往是非自愿,被加害者诱骗绑架、或拐卖的形式,被迫卖血。卖血所得的收益,往往都归给犯罪集团,很多受害人得不到任何金钱报酬。[2][3]

在一些诈骗园区中,如果受害人的诈骗业绩经常不达标,便可能会被人强迫卖血。[4][5]

此外,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期间,据报俄军亦曾强迫俄占区居民捐血,以供俄国伤兵使用[6]

参考 编辑

  1.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强迫卖血罪,是指以暴力、威胁方法强迫他人出卖血液的行为。
  2. ^ 他求職遭綁架賣血「45天抽3大瓶」…僅剩維生血量!全身浮腫流血水. Yahoo Taiwan News. [2022-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15). 
  3. ^ 印度恐怖「人血農場」最初都是自願 等虛弱逃不掉!秒遭關籠抽血. ET Today.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3). 
  4. ^ 柬詐騙集團納中國人 業績不好便賣. Yahoo Taiwan. [2022-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5). 不少中国人因自愿或遭胁迫进入柬埔寨网络诈骗公司工作,做不出业绩或者不听话的员工会被殴打、电击,甚至转卖。被转卖的员工若是业绩差、不会打字,最后可能会因为“工作能力太差”而遭到非人待遇,例如事件中被强迫抽血的江苏男子。 
  5. ^ 陸媒:柬詐騙集團納中國員工 業績不好便轉賣. New Talk. [2022-1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4). 
  6. ^ Омбудсмен Украины: Студентов вузов в «ЛДНР» заставляют сдавать кровь для раненых российских военных. The Insider. [2022-04-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29) (俄语).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