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射辅助起飞拦阻回收

弹射辅助起飞拦阻回收英语Catapult Assisted Take-Off But Arrested Recovery,简称CATOBAR)或弹射辅助起飞障碍物回收是在航空母舰上利用弹射器拦阻索来协助固定翼舰载机进行飞行甲板系统。

使用弹射器附助起飞的主要原因包括:跑道长度不足、飞机动力不足或飞机重量超过正常的最大起飞重量。飞机降落时,用着舰钩钩住阻拦索急减速。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安装了4条阻拦索,新一代福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则减少到3条阻拦索。

虽然这种系统比替代方法更昂贵,但它在航空母舰运营方面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因为比起STOVL或STOBAR等发射和回收的替代方法,它对固定翼飞机施加较少的繁重设计要素。美国海军正在开发一种系统,使用线性电机驱动器(称为EMALS)从弹射器发射舰载飞机。

现代航空母舰的CATOBAR系统是使用蒸汽弹射器电磁弹射器。其主要优点是其可提供的功率和控制度。在二战期间,美国海军使用了液压弹射器。

使用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