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匣

為可連續射擊的槍械儲存並供應彈藥的容器

弹匣(英语:magazine)是一种为可连续射击的枪械储存并供应弹药的容器。这种容器包含可拆卸与固定两类,最主要的功用是将预先安装在弹匣内的弹药在射击过程当中依序的送入枪栓当中。

左图为双排、单排、旋转式弹匣,右图为四排弹匣。

弹匣有多种大小与形状,以搭配各类枪械和使用场合。容量较少的弹匣只有数发的容量,较大的则可以安装数百发子弹

弹匣类型 编辑

弹仓 编辑

固定式弹匣(fixed magazine),也称内置式弹匣(internal magazine)或整合式弹匣(integral magazine),中文又称弹仓,是指永久性/半永久性安装在枪体内的供弹具。

管式弹仓 编辑

管式弹仓(tubular magazine)是最早被使用在制式枪械上的一种内置弹匣,现今主要使用在霰弹枪、泵动式榴弹发射器及杆动式步枪上,可分为单管及双管式,一般固定在枪管下方,弹药以头尾接连方式蓄入管式弹仓。

由于在仓中的子弹首尾顺次排列,在枪械摇晃震动时后面的子弹有可能顶在前面子弹的底火上将其击发、造成走火事故,因此该种方式适合钝头(如 40 毫米榴弹)、缩头(空尖弹)或平头(霰弹)的弹药,而不适合尖头的普通步枪 / 手枪弹。

盒式弹仓 编辑

内置盒式弹仓(internal box magazine)是早期栓动步枪常见的供弹具,通常是在枪托里凿出空间并嵌入一个储蓄子弹的容器,用容器底部的弹簧供弹板将子弹依次顶出。

可拆式弹匣 编辑

盒式弹匣 编辑

 
两种STANAG弹匣,左为柯尔特(Colt)生产的20发弹匣,右为黑克勒-科赫(Heckler & Koch)生产的30发弹匣。
 
中华民国国军T91的30发可视式STANAG弹匣

可拆式盒式弹匣(detachable box magazine)为最常见的供弹具,以内部的弹簧把弹药推至弹匣口,一般使用在手枪、自动霰弹枪冲锋枪步枪机枪等需要连续射击的枪械上。从蓄弹形式上则可以分为单排、双排、四排弹匣:单排弹匣结构较简单且阔度较小,但装弹量低;双排弹匣弹药为左右排列方式,通常装弹量较高(以相同高度计算),但尺寸较大;四排弹匣则为一种更高装弹量的弹匣,尺寸更大,弹药以各双二排的方式排列,在弹匣末段变为双二进一。可拆式弹匣多为现代枪械使用,在弹匣内弹用完后就可快速更换另一个,而固定式弹匣则需要以弹夹压入弹药,只在进行分解维护时才拆开。

旋转式弹匣 编辑

 
以扣链齿推动的Ruger 10/22可拆旋转式弹匣。

旋转式弹匣(rotary magazine)常见于栓动步枪上,以扣链齿或拨弹杆推动,分为可拆式及固定式,一般只能装十发弹药或以下。

弹鼓 编辑

弹鼓(drum magazine)为轻机枪等连发枪械常用的供弹具,装弹量比盒型弹匣为高,弹药经旋转拨弹轮由内至外到达供弹口,可分单室及双室设计。

弹盘 编辑

 
DP机枪的平盘式弹匣,可装弹47发。

弹盘(pan magazine)有时又称为平盘式弹匣,是一种类似弹鼓的供弹具,但弹药排列方式不同,战斗部指向转轴轴心,以弹簧的力量使整个弹盘旋转,从而把弹药送进枪栓

弹筒 编辑

弹筒(helical magazine)为一种大容量螺旋式供弹具,主要对应手枪弹,弹药以螺旋方式排列[1]。弹筒对生产技术的要求较高,同时较难维持可靠性,装填弹药步骤烦复,或需专门工具。

按进弹类型区分 编辑

弹匣有单进与双进之分,即同时有几排枪弹进入供弹位置。也经常和弹匣牌数共同给出,如:单排单进,双排单进,双排双进,四排双进等。 单进广泛用于手枪和部分冲锋枪(毫无疑问所有单排弹匣都是单进),优点是有利于减小武器宽度,缺点是可靠性较低;双进广泛用于冲锋枪、自动步枪和少数手枪(比如斯捷奇金自动手枪,采用20发双排双进弹匣),可靠性较高而体积也相应稍大。

更形象地举例,AK系列、AR-15系列等现代步枪采用的是双进弹匣(双排双进),大部分大容量现代手枪和斯登、M-3 “黄油枪”等冲锋枪采用的是单进弹匣(双排单进)。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