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珠(英语:Marble)为玩具的一种,中国北方部分地区称“溜溜”,粤语称“波子”或“弹珠”,又称“弹子”。古时,弹珠由玛瑙石头所造,现代则用玻璃制成的小球作玩耍使用或欣赏,所以又称玻璃珠,通常尺寸是1.5毫米至5厘米左右。

五光十色的玻璃弹珠
古代的弹珠
西非的弹珠
以弹珠做为眼睛的石狮子

弹珠的颜色五花八门,用不同的材料可以造出不同颜色的弹珠。收集弹珠的爱好者可能基于怀旧,亦可能基于艺术欣赏。

弹珠的历史 (History of Marbles): 编辑

弹珠的历史非常悠久,其原始版本可以追溯至古罗马和古埃及时代。早期的弹珠通常是手工制作,而随着工业革命和玻璃制造技术的进步,玻璃弹珠开始大量生产,成为儿童常见的玩具。

弹珠由来已久,玩法有将对手的弹珠弹走等。在日本,玻璃弹珠可作清凉饮料瓶的栓子,即弹珠汽水。在棋类中,中国跳棋是以玻璃弹珠为棋子

弹珠的玩法 编辑

弹珠的滚动运动是转动滑动的复合形式,借由此特性可以用手挤弹珠使其前进一段距离后再倒退回来。因为弹珠可同时向后转动并往前移动,当滑动因摩擦而停止后,因转动的惯性还在,弹珠会旋转倒退回来[1]

延伸阅读 编辑

来源 编辑

  1. ^ 张育斌. 玩彈珠也能悟出道理 (PDF). 科学发展. 2018, (550): 70 [2018-11-2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