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缩文件格式列表

维基媒体列表条目
(重定向自归档格式列表

此列表包含由文件归档器数据压缩软件创建的文件格式

仅存档 编辑

文件扩展名[1] MIME类型[2] 正式名称[3] 平台[4] 描述
.a, .ar application/x-archive Unix Archiver 类Unix 类Unix系统上的传统归档格式,现在主要被用于创建静态库
.cpio application/x-cpio cpio 类Unix 由元数据组成的RPM文件通常由cpio存档格式连接,较新的RPM系统也支持其他档案,因为cpio正在过时。cpio也用于Initrd
.shar application/x-shar Shell archive英语Shar 类Unix 一个使用Bourne shell(sh)的自解压存档文件。
.LBR LBR英语LBR_(file_format) CP/M

DOS

一个用于存储多个文件的系统。LBR存档通常包含由SQ处理的文件,或者存档本身被SQ压缩.。使用SQ压缩的LBR档案以.LQR为拓展名结束。
.iso application/x-iso9660-image ISO-9660 image 跨平台 一种归档格式,最初主要用于归档和分发光学存储介质(如CD-ROM或DVD-ROM)的精确、近乎精确或自定义修改的内容。但是,它可以用于存档其他存储介质、选定的分区、文件夹和/或文件的内容。生成的存档通常在优化后刻录到可写的CD或DVD上。
.lbr Commodore 64/128 一种主要用于Commodore 64和128行计算机的库格式。这与LBR不同。虽然库文件被很快投入使用(有许多程序可以使用它们),但它的缺陷在于其不能被修改:一旦创建了一个文件,如果不重新创建整个文件,就不能修改该文件(添加、更改或删除)。
.mar Mozilla ARchiv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跨平台 由Mozilla开发的一种存档格式,用于存储二进制diff文件。
.sbx application/x-sbx SeqBox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跨平台 一个单一的文件容器/档案,即使在文件系统结构完全丧失后也能重建。
.tar application/x-tar Tape archive 类Unix 类Unix系统上常见的一种存档格式。

仅压缩 编辑

文件扩展名[1] MIME类型 type[2] 正式名称[3] 平台[4] 描述
.br application/x-brotli Brotli 全部 Brotli 是谷歌针对文本网页内容开发的一种压缩算法,通常可以比该用例的其他算法实现更高的压缩率。
.bz2 application/x-bzip2 Bzip2 类Unix 一种开源专利和免版税的压缩格式。压缩算法为Burrows-Wheeler变换,遵循Move-to-front变换并且使用霍夫曼编码
.F,.?XF[5] Freeze/melt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QNX4
类Unix
DOS
适用于QNX4操作系统的老式压缩软件。该压缩算法是LZSS的改良版,采用适应性霍夫曼编码
.genozip application/vnd.genozip genozip Linux, macOS, Windows 一种用于FASTQ formatBAMVCF 等基因组文件格式的压缩器。
.gz application/gzip[6] gzip 类Unix GNU Zip、类Unix系统使用的主要压缩格式。其压缩算法是DEFLATE,它结合了LZSS霍夫曼编码
.lz application/x-lzip lzip英语Lzip 类Unix 另一种LZMA算法的实现,支持校验和与标识字节。
.lz4 LZ4 类Unix 由Yann Collet开发的算法,设计用于非常高的(解)压缩速度。它是LZ77的衍生物,没有使用熵编码法
.lzma application/x-lzma lzma 类Unix 7-Zip所使用的LZMA压缩算法。
.lzo application/x-lzop lzop英语Lzop 类Unix 一个LZO数据压缩算法的实现。
.rz rzip英语Rzip 类Unix 一个压缩软件,设计用于处理包含长距离冗余的非常大的文件。
.sfark sfArk Windows 一个压缩软件,设计用于对 SF2 文件(SoundFont)进行高压缩。
.sz application/x-snappy-framed Snappy 类Unix 谷歌开发的一种压缩格式,在2011年开放源代码。Snappy的目标并非最大压缩率或与其他压缩程序库的兼容性,而是非常高的速度和合理的压缩率。它是LZ77的衍生物,没有采用熵编码法
.?Q? SQ_(软件)英语SQ_(program) CP/M
DOS
全名Squeeze,是使用霍夫曼编码压缩文件的程序。被压缩文件名称的中间首字母将被改为“Q”,因此压缩的文本文件(TXT)将以TQT结尾,压缩的可执行文件(COM或EXE)将以 CQM或EQE结尾。通常与LBR归档工具一同使用:将压缩的文件存储在中,或者压缩解压缩后的文件,然后对其归档并压缩,其名称以.LQR结尾。
.?Z? Crunch(软件) CP/M
DOS
一个由Steven Greenberg编写的实现LZW算法的压缩软件。多年来在CP/M领域里,当ARC没有实现时,存储在.LBR档案中的CRUNCHed文件非常流行。CRUNCH对LZW的实现有一个有点不寻常的特点,那就是当内存中的代码表变满时,会修改并偶尔清除它,从而使许多文件的压缩率提高几个百分点。
.xz application/x-xz xz 类Unix 一种使用LZMA2算法来产生高压缩率的压缩格式。LZMA算法是LZ77的衍生物,以区间编码的形式进行熵编码
.z application/x-compress pack 类Unix 传统的哈夫曼编码压缩格式。
.Z application/x-compress compress英语Compress_(software) 类Unix 传统的LZW压缩格式。
.zst application/zstd Zstandard 跨平台 FacebookYann Collet英语Yann Collet开发的一个无损数据压缩算法,为LZ77的衍生物。
.??_ MS-DOS
Windows
一些DOS和Windows安装程序使用的压缩格式。压缩算法为LZSS

参见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1.0 1.1 不同平台之间的文件拓展名可能不同这些扩展的大小写在不区分大小写的平台上可能会有所不同。
  2. ^ 2.0 2.1 MIME类型可能是推测的。很少有格式在IANA正式注册。纯压缩格式通常应以解压缩数据的媒体类型来表示,并以内容编码表示压缩格式。
  3. ^ 3.0 3.1 正式名称可能存在争议。
  4. ^ 4.0 4.1 表示可以创建该文件格式的平台。
  5. ^ 如果在DOS操作系统中无法在文件名上附加.F,文件名扩展名的第二和第三个字符将被F取代。
  6. ^ The 'application/zlib' and 'application/gzip' Media Types [2016-05-03]. RFC 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