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八景,指的是彰化县的八大景色,但随着时代更迭,部分景色变迁而有所变异。又由于清朝时的彰化县范围包含今日之彰化、南投、云林,故部分景点现已不在现今的彰化县境内。

清雍正乾隆年间的彰化八景 编辑

雍正年间任彰化知县的秦士望咏颂曰:“草昧谁开大海东,高烧烈火有神功。赤霞晓映扶桑日,丹嶂晴驱擘柳风。焰射鸡笼遥可接,光衔鹭鸟远为烘。凌晨景物欣何似,万丈芙蓉照眼红。”。

  • (二)鹿港夕照:秦士望咏颂曰:“海滨世界洗洪荒,瓦缝参差映夕阳。羁刻远投冠盖里,落霞低衬水云乡。渔舟鼓浪醒诗眼,牧笛眠风破酒肠。返照山城烟树晚,画图指认色苍茫。”。
  • (三)镇亭晴云:镇亭指的是望寮山上的镇番亭。

秦士望咏颂曰:“缥缈孤亭荡碧天,游人得到俨登仙。举头万里晴光彻,笑指千岩秀色悬。云去云来风片片,鸟飞鸟落水田田。纵观沧海尘寰远,一点征帆一点烟。”。

  • (四)线社烟雨:线社指的是半线社,位于县城外东门与南门之间,依临着八卦山

秦士望咏颂曰:“山城竹郭雨霏霏,郭外青山湿翠微。冷雾埋林藏半线,浓烟扑地锁重扉。燕穿深巷频频语,鹭下寒塘缓缓飞。白发番黎寻乐计,披蓑学坐钓鱼矶。”。

  • (五)虎溪春涛:虎溪指的是虎尾溪

有诗颂曰:“牛触高峰两壁攒,虎溪中出水流寒。每逢三月添霪雨,定遣重山走汎湍。怒撼奔雷声浩浩,猛归沧海势漫漫。行人过此常惊胆,黯淡如何又一滩。”。

  • (六)海丰渔火:海丰指的是海丰港。

秦士望咏颂曰:“不比寻常水一隈,柴门爱逐海波开。船撑白昼几行去,灯闹黄昏乱点来。遥吐珠光浮岛屿,久腾星火照莓苔。两般佳趣疑相似,共握渔蓑弄酒杯。”。

  • (七)眉潭秋月:眉潭指的应是月眉潭,位在和美线庄。

秦士望咏颂曰:“如眉似月水波平,傍水逢秋月色明。影坠澄潭蟾不老,香飘仙桂兔长生。地偏良夜多鸥宿,天远长空少雁鸣。扑面红尘聊借鉴,双眸万里一心清。”。

  • (八)肚山桥歌:肚山指的是大肚山

秦士望咏颂曰:“山高树老与云齐,一迳斜穿步欲迷。人迹贪随岩鹿隐,歌声喜和野禽啼。悠扬入谷音偏远,缭绕因风韵不低。刈得荆薪偿酒债,归来半在日沈西。”。

清嘉庆道光年间的彰化八景 编辑

  • (一)鹿港飞帆:彰化县志记载:“鹿仔港,烟火万家,舟车辐辏,为北路一大市镇。西望重洋,风帆争飞,万幅在目,波澜壮阔,接天无际,真巨观也。”。
  • (二)定寨望洋:定寨指的是定军山上的砖寨,位在原镇番亭旧址。

彰化县志云:“门楼高敞,登临一望,远瞩全邑之形胜,近瞰一城之人烟,甚壮观也。而大海茫茫,飞帆在目,则又得一胜概矣。”。

  • (三)丰亭坐月:丰亭指的是丰乐亭(原名太极亭),位于当时彰化县署后。

时人黄骧云写道:“能游吏态当非俗,肯住诗心得不仙。了无渣滓沿心境,觉有清光在眼中。花落亭闲人影静,关情总是望年丰。”。

  • (四)碧山曙色:碧山指的是碧山岩,位在北投庄西山上,前傍猫罗溪,后依八卦山。

彰化县志记载:“岩有树木、溪流环其前,林泉幽寂,颇饶游观之趣。清晨四望,崇山峻岭,罗列寺前。焰峰九十九尖,状似玉笋排空,参差无际,洵属奇观。”。

彰化县志记载:“岩左右依山环抱,茂林修竹,翠巌丹崖,游览之胜,与碧山岩等。每当春夏之交,禽声上下,竹影参差,清风徐来,绿阴满地,置身其间,仿佛神仙境界。”。

彰化县志记载:“岩左右青嶂环绕,树木阴翳,曲迳通幽,秋壑之胜,恍若画图。春和景明,野花浓发,士女到岩游览,俨入香国中矣。”。

  • (七)龙井观泉:龙井指的是龙目井,位在蛇仔仑庄北。

彰化县志记载:“其泉清而味甘,涌起尺许,如喷玉花。井旁有二石,状似龙目,故名。里人环井而居,竹篱茅舍,亦饶幽致。”。

  • (八)珠潭浮屿:珠潭指的是日月潭

彰化县志记载:“四周大山,山外溪流包络。自山口入潭,广八、九里,屈曲如环。水深多鱼,中浮一屿,曰珠仔山。番欲诣屿,划蟒甲以渡。屿员净开爽,青嶂白波,云水飞动,海外别一洞天也。”。

参考资料 编辑

陈喻郁,《景观之外的解读~清代彰化八景的另类思考‧彰化文献第9期》,彰化县文化局,2007年。

参考文献 编辑

周玺,《彰化县志》,台北,成文出版社,198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