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湾洲(英语:Wong Wan Chau,旧译Double Island)是香港东北部的岛屿,船湾郊野公园(扩建部分)的一部分,地区行政上属北区;岛面积为2.13平方公里,排行全港第11。岛上最高点为往湾北顶(154米),其次为往湾西顶(136米),两者相隔着牛屎山和一些100米左右的无名山丘。岛上的主要海滩为东湾,远眺大鹏湾,附近有一条名为东湾坑的溪流。

往湾洲
往湾洲在香港的位置(红色地方者)
地理
位置香港东北部
面积2.13平方千米(526英亩)
最高海拔154米(505英尺)
最高点往湾北顶
管辖
分区北区
由往湾洲外展训练基地,眺望往湾西顶

往湾洲西面及北面为印洲塘;西南为水道红石门,南面及东南面为黄竹角海,与对岸的红石海岸相对,两地均有大量红色砂岩;东北面为娥眉洲,中间隔着水道直门头;东面则为大鹏湾。此外,岛屿沿岸有数个小岛,包括捉鱼排、打蚝排(Horley Rock[1])、角大排(Woodman Roof[1])、执毛洲

往湾洲原名汪湾洲,因纪录地名的官员出错,情况就像柴湾被误称为西湾一样,但是不同于柴湾,汪湾洲错误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往湾洲昔日有往湾、老沙田、大洲渡及东湾等村落,但已荒废,现时岛上并无人居住,只有香港外展训练学校往湾设立了一个训练基地。

参考 编辑

  1. ^ 1.0 1.1 Hong Kong Historic Maps - Reference 1928 (UK National Archives). [2022-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