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寮 (桃园市)

后寮,是台湾桃园市中坜区的一个传统地域名称,位于该区东南部。相较于今日行政区,其范围大致包括后寮里不含最北端一小部分、信义里西南部、明德里、龙兴里、龙德里、至善里、龙慈里、龙昌里、龙安里、龙东里、龙平里、龙冈里,以及振兴里东南端一小部分 龙山里西南角一小部分、。

本地区西北部地区因靠近台铁中坜车站,已发展成为中坜市区的一部分。

历史 编辑

台湾清治末期至日治初期,后寮地区为一街庄,称为“后藔庄”,隶属于桃涧堡。该庄北边及东边北侧与中坜埔顶庄为邻,东边南侧与霄里庄为邻,南边为社仔庄,西边为石头庄[1]

1901年(日治明治三十四年)11月,全台废县厅改设二十厅,该庄隶属于桃仔园厅。1903年(明治三十六年),改名桃园厅。1909年(明治四十二年)10月,合并二十厅为十二厅,该庄隶属不变。1920年(大正九年),废十二厅改设五州二厅,该庄改制并雅化为“后寮”大字,隶属于新竹州中坜郡中坜街[2]

战后中坜街改制为中坜镇,隶属于新竹县,大字亦改制为里。1950年桃、竹、苗分治,中坜镇改隶属于桃园县。1967年,中坜镇因人口数达10万而升格为中坜市。2014年12月,桃园县升格为直辖桃园市,中坜市改制为中坜区。

因为人口增加,本地区已分拆为多个里。

聚落 编辑

本地区发展较早的聚落为后藔,在日治期初期的官方地图上已有记载[1]。近年来本地区西北部环中东路二段以北地区已发展成为中坜市区的一部分;此外,本地区尚有富台、龙冈等聚落[3]

交通 编辑

县道112号(龙冈路二段~三段)是观音至大溪崎顶的道路,大致以西南—东北走向到达后寮地区西部边界后,转向南南东后转东南经过本地区西部边界中段及西南部地区。由该道路向西南经外环境绕过中坜市区后转向西北可前往新屋、永安渔港等地,向东南可前往八德、大溪等地。

市道114号(中山东路二段~四段)是新屋永安渔港至板桥光复桥的道路,大致以西北—东南走向经过本地区东部边界地带。由该道路向西北转西穿越中坜市区后可前往新屋、永安渔港等地,向东南转东可前往八德、莺歌、板桥等地。

区道桃76线(后兴路二段~一段)是清云科大至仁美的道路,也是本地区北半部略呈西北—东南走向的内部连络道路,其西北侧端点位于本地区西北部环中东路二段路口,东南侧端点位于本地区东部边界处的市道114号路口。

区道桃77线(龙兴路、龙慈路)是普仁至马祖新里的道路,也是本地区中部的东北—西南走向内部连络道路,其东北侧端点位于本地区东北部市道114号路口,西南侧端点位于本地区西南部市道112号路口。本道路与区道桃76线于本地区中部偏东北处相交。

学校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台湾堡图》,台湾总督府,1904年
  2. ^ 《新旧对照管辖便览》,台湾总督府
  3. ^ 《桃园县中坜市行政区域图》,内政部,2007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