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庄宗

(重定向自後黎莊宗

黎庄宗越南语Lê Trang Tông黎莊宗,1515年—1548年3月9日),本名黎宁越南语Lê Ninh黎寧),又名黎㫬[1],是越南后黎朝第十三任君主。1533年至1548年在位。

黎庄宗
大越皇帝
在位时间:1533年-1548年
前任:黎恭皇
继任:黎中宗
朝代后黎朝
时代南北朝
年号元和 1533年-1548年
姓名黎宁
庙号庄宗
谥号裕皇帝
出生1515年
逝世1548年3月9日(1548岁—03—09)(32—33岁)
陵墓延陵
黎昭宗
范氏玉琼
皇后贞淑太后

生平 编辑

根据《大越史记全书》记载,黎庄宗于洪顺七年(1515年)出生,是后黎朝皇帝黎昭宗范氏玉琼所生的儿子。[2]然而昭宗出生于统元五年(1506年),仅比庄宗年长九岁,这引起部分学者的怀疑,认为庄宗可能并非昭宗之子。莫朝指控庄宗是阮淦的儿子,被阮淦冒充为昭宗之子并拥立为皇帝。而明朝官员毛伯温指出黎庄宗虽自称是黎利子孙,但其来历难以考证,而安南人报的年纪、容貌、事迹皆存在矛盾之处[3]。因此庄宗的生父仍是个谜。

16世纪末期,陈暠陈㫒等人先后发动叛乱,皇权旁落到将军的手里。莫登庸凭借平定叛乱的功绩,先后杀死黎昭宗黎恭皇,于1527年篡夺皇位,建立莫朝。黎宁逃亡并躲藏在南方。而当时忠于后黎朝的大臣尚多,不少大臣起兵反抗莫朝。清化右卫殿前将军、安清侯阮淦逃亡在哀牢,居住于岑州(属清化镇蛮府)之地,使人访求黎朝子孙,1532年将黎宁迎接到了哀牢,立之为帝,重建后黎朝,是为黎庄宗。从1533年黎庄宗即位之后的后黎朝,亦被称作“黎中兴朝”。后黎朝虽称中兴,但实际上黎庄宗没有任何权力,仅仅是阮淦的一个傀儡。

在阮淦的军事支持下,后黎朝收复西都 (在今日清化省),并发兵北伐莫朝。1545年阮淦死后,郑检独揽朝政。在冯克宽梁有庆等人的辅佐下,后黎朝占领了清化以南的地区,与莫朝以山南为界,史称“南北朝”。

元和十六年正月二十九日(1548年3月9日)[4],黎宁去世,庙号庄宗,谥号裕皇帝。其子黎暄继位。

家庭 编辑

兄弟 编辑

子女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据《大越史记全书》陈荆和校合本
  2. ^ 《大越史记全书·本纪卷之十六》:帝乃昭宗之子,圣宗之玄孙,母范氏讳玉琼,瑞源县高峙册人。时莫登庸篡潜,帝避居清华,太师兴国公阮淦,使人访求,迎至哀牢国尊立之。
  3. ^ 毛伯温《议处安南事宜》:至若黎宁虽自称为黎利子孙,然臣等节据诸司查勘踪迹,委的难明。郑惟憭一向潜住该国上、下朗石林州峒寨附近。广西土官地方,黎宁面貌初不相识,故或称黎宁,或称黎宪,或称光绍,或称元和,或又以为阮淦之子,或又以为郑氏诈称。而近据云南布政司开报,会审夷人郑垣口词,称漆马江峒虽有黎宁,而来历宗派不可得详。所列事情、年貌,又与郑惟憭原报互异,俱难凭据。
  4. ^ 《历朝宪章类志》卷二十一·礼仪志·太庙殿奉事各位

参见 编辑

黎庄宗
前任:
莫太宗
大越皇帝
(据南方,与莫太宗并立)

1533年-1548年
继任:
黎中宗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黎恭皇
后黎朝皇帝
1533年-154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