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中兴朝越南语Nhà Lê trung hưng茹黎中興;1533年-1789年)是越南历史学家对后黎朝后半叶时期的称呼。

大越国
Đại Việt Quốc
1533年—1789年
1760年时的越南地图。由柯文斯·艾·莫蒂埃(Cóvens e Mortier)公司在阿姆斯特丹出版。
1760年时的越南地图。由柯文斯·艾·莫蒂埃(Cóvens e Mortier)公司在阿姆斯特丹出版。
首都西都(1533年-1592年)
东京(1592年-1789年)
常用语言越南语
宗教佛教
道教
宋明理学
政府君主制
• 1533-1548
黎庄宗
• 1786-1789
昭统帝
历史 
1533年
1789年
货币英语Vietnamese cash
前身
继承
莫朝
郑主
广南国
西山朝
今属于 越南
 老挝
 柬埔寨
 中华人民共和国

历史 编辑

1527年,权臣莫登庸废黜黎恭皇,建立莫朝。至此黎初朝灭亡。但后黎朝的遗臣仍然活跃。阮淦逃往哀牢,以琴州为中心,进行反莫行动。1533年,拥立后黎朝宗室黎宁为皇帝,复辟后黎朝,今多称黎中兴朝。黎中兴朝据守越南南部,而莫朝拥有越南北部地区,史称南北朝时代。黎宁没有任何实权,实权掌握在阮淦手里。

阮淦死后,其婿郑检专权,成为世袭的郑主。阮淦的儿子阮潢出镇顺化,成为世袭的广南阮主。1592年,第二代郑主郑松攻破昇龙,灭亡莫朝。莫朝残余势力逃往高平。郑主势力越来越大,开始凌驾于黎皇之上,甚至可以随意废立君主。1627年,广南阮主与郑主决裂,爆发郑阮纷争。自此阮主虽名义上自称是黎皇的臣子,但不再向黎廷朝贡。

1672年,郑阮纷争以均势而结束,郑阮双方约定以𤅷江为界河,以北为郑主所辖的北河,以南为阮主所辖的南河。郑主专心攻打北部的莫氏,阮主则致力于向南开拓领土。1677年,郑主一举攻灭莫朝残余势力,郑柞创立了“入朝不拜、书奏不具名”之例,于黎皇的御座左侧设立郑主的坐椅,后黎朝皇帝完全成为了一个摆设,黎皇仅仅管理礼仪、外交上的事务。

1786年,西山朝将领阮惠以“扶黎灭郑”的名义北伐,推翻郑主。西山军旋即南撤,黎昭统帝得以亲政。不过随即阮有整攫取了大权,并与统治南河的西山朝就乂安之地发生领土冲突。翌年,阮惠再度北伐,杀阮有整。黎昭统帝向清朝求救,清朝于1788年发兵攻打西山朝,初期取得胜利,但其后被西山军大败。最终阮惠主动向清朝请和。昭统帝便流亡清朝,后黎朝灭亡。

阮朝建立后,嘉隆帝册封后黎朝宗室黎维𬓋为延嗣公,主后黎朝祭祀;郑氏宗亲郑楈郑主祭祀,以安抚北城之人。[1]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國朝正編撮要》. [2014-03-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