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庶(2世纪—3世纪),元直,原名,出身寒门单家(“单家”的意思是:孤单清寒的家庭),小说《三国演义》将徐庶的化名误植为单福[1]豫州颍川长社[2](今河南长葛)人。东汉末至三国时人。

徐庶

生平 编辑

 
颐和园长廊彩绘中的徐庶荐诸葛故事

徐福是豫州颍川长社(今河南长葛)人,他在年少时好任侠击剑,中平年间曾一次将脸抹上白粉,披头散发,为其他人报杀人仇恨,不久被官员逮捕,徐福被问及名字一点都不答,官吏于是将徐福绑在车上送去大街由民众认人,结果没一个敢指证出是徐福。最后被同伙救出,因此徐福表示感激,弃武从文改名为徐庶[3]

初平时与石韬一同来到荆州,在荆州时与诸葛亮庞统石韬庞德公孟建崔州平向朗韩嵩相交甚笃。刘备新野时候,徐庶任其麾下谋士,并曾向刘备推荐诸葛亮。后来曹操征讨荆州,徐庶与刘备一同南下,因其母被曹军虏获,徐庶只好向刘备辞别并投靠曹操。徐庶投靠曹操后,官至步兵校尉,封关内侯,劝进曹操子魏王曹丕代汉称帝。黄初时为右中郎将御史中丞太和时诸葛亮出兵陇右,知道徐庶仕才如此,曾感叹地说:“殊多士邪!何彼二人不见用乎?(二人指徐庶与石韬,石韬曾与徐庶一同投靠曹操,黄初时为太守典农校尉)”一说数年后徐庶病逝[4]。一说隐居鼓子洋岛[5]

评价 编辑

 
徐庶
  • 诸葛亮:“夫参署者,集众思,广忠益也。若远小嫌,难相违覆,旷阙损矣。违覆而得中,犹弃敝趫而获珠玉。然人心苦不能尽,惟徐元直处兹不惑。又,董幼宰参署七年,事有不至,至于十反,来相启告。苟能慕元直之十一,幼宰之勤渠,有忠于国,则亮可以少过矣。”“昔初交州平,屡闻得失,后交元直,勤见启诲。”(《三国志·蜀书九·董刘马陈董吕传第九》)
  • 尹义尚:“徐元直西蜀之谋士,关云长刘氏之骁将,须归即遣,知叛弗追,今之与古,何其异趣?”(《全北齐文·卷八》)
  • 习凿齿:“西望隆中,想卧龙之吟;东眺白沙,思凤雏之声;北临樊墟,存邓老之高;南眷城邑,怀羊公之风;纵目檀溪,念崔徐之友;肆睇鱼梁,追二德之远,未尝不徘徊移日,惆怅极多,抚乘踌躇,慨尔而泣。曰若乃魏武之所置酒,孙坚之所陨毙,裴杜之故居,繁王之旧宅,遗事犹存,星列满目。琐琐常流,碌碌凡士,焉足以感其方寸哉!”(《晋书·列传第五十二》)
  • 罗贯中:“痛恨高贤不再逢,临歧泣别两情浓。片言却似春雷震,能使南阳起卧龙。”(《三国演义》)
  • 冯梦龙:“徐庶之不终于昭烈也,其母存也,陵母不伏剑,陵亦庶也。”
  • 李蟠:“陵归楚则徐庶不得为完臣,陵不归楚则赵苞不得为孝子矣。”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刘备遇徐庶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徐庶定计取樊城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徐庶推荐诸葛亮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原先云游四处,后与水镜先生司马徽彻夜长谈,受其指点前往投靠刘备,成为军师,并助刘备破曹操曹仁的八门金锁阵,之后曹操幕僚程昱献计,假托徐庶母笔迹,写信把徐庶骗到曹操阵营,徐母因见徐庶中了诡计,愤而自杀[6],因此徐庶十分痛恨曹操,终生没有为曹操设任何一条计策[7],民间有“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的歇后语。后续徐庶被曹操指派担任前往新野劝降刘备的使者,徐庶则借机向刘备坦承曹操将动员大军征服新野的计划,劝刘备早做准备而后离去。在赤壁之战前夕,遇见庞统,虽然识破了庞统将要使用“连环计”,但是他并未向曹操点破,而是以此要胁庞统献计让他脱离战场,经庞统指点后乃假借马腾、韩遂侵犯长安的传言,向曹操自请前往长安驻防,顺利离开荆州前线战场。徐庶在演义中有弟弟徐康,应为虚构。

影视形象 编辑

动漫游戏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卢弼三国志集解》蜀书五<诸葛亮传>:【◎《魏略》曰:(徐)庶先名福,本单家子,【◎钱大昕曰:“《魏略》以徐福、严干、李义等十人共卷。干、义皆冯翊东县人,冯翊东县无旧冠族,故二人并单家”,〖见《裴潜传》注。〗又《魏略·儒宗传》“薛夏,天水人也。天水旧有姜、阎、任、赵四姓,常推于郡中,而夏为单家。隗禧,京兆人也,世单家”,〖见《王肃传》注。〗《魏略·吴质传》“始质为单家,少游遨贵戚间”,〖见《王粲传》注。〗《张既传》“既,世单家”,〖见《张既传》注。〗凡云单家者,犹言寒门,非郡之著姓耳。徐庶为单家子,与此一例。流俗读单为善,疑其本姓单,后改为徐,妄之甚矣。《后汉书·赵壹传》“恩泽不逮于单门”,亦单家之意也。◎潘眉曰:单,音单复之单,犹言寒家。鱼豢“单家”字屡用。◎林畅园曰:《魏志》注中言单家非一,犹言单寒之家,以别于大姓右族耳。《裴潜传》注引《魏略》列传以徐福、严干、李义等同卷,亦云干、义二人并单家。而明代小说乃以徐庶自隐姓名,别称单福,则似以单为姓,可笑也。】
  2. ^ 万姓统谱》卷七
  3. ^ 《魏略》:庶先名福,本单家子,少好任侠击剑。中平末,尝为人报仇,白垩突靣,被发而走,为吏所得,问其姓字,闭口不言。吏乃于车上立柱维磔之,击鼓以令于市鄽,莫敢识者,而其党伍共篡解之,得脱。于是感激,弃其刀戟,更踈巾单衣,折节学问。
  4. ^ 《真诰·卷十五》侍帝宸有八人:徐庶、庞德、爰偷、李广、王嘉、何晏、解结、殷浩,并如世之侍中。 注曰:徐庶,字元直,颖川人,荐诸葛亮于刘备,后魏武虏其母,乃归魏,仕至中丞,明帝太和中病亡。
  5. ^ 《胡氏世说》:灵山东北海中有鼓子洋。岛上有白耐冬花,大可拱把。好事者泛海致之,遇老人驾小舟至,芒履道服,貌甚古。问:“小子何往?”以实对。叱曰:“此非世俗间物,可留伴耐冬人耳。”又云:“即墨有道学先生胡峄阳,为吾通一问讯。”言已不见。其人惊疑,遂反登筏。大风忽起,弃其所获乃已。后访胡峄阳,具道其事。胡怃然曰:此三国时徐庶也,隐居鼓子洋久矣。
  6. ^ 罗贯中. 第三十七回 司马徽再荐名士 刘玄德三顾草庐. 《三国演义》. [2011-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0) (中文). 徐母勃然大怒,拍案骂曰:“辱子飘荡江湖数年,吾以为汝学业有进,何其反不如初也!汝既读书,须知忠孝不能两全。岂不识曹操欺君罔上之贼?刘玄德仁义布于四海,况又汉室之胄,汝既事之,得其主矣,今凭一纸伪书,更不详察,遂弃明投暗,自取恶名,真愚夫也!吾有何面目与汝相见!汝玷辱祖宗,空生于天地间耳!”骂得徐庶拜伏于地,不敢仰视,母自转入屏风后去了。少顷,家人出报曰:“老夫人自缢于梁间。” 
  7. ^ 罗贯中. 第四十八回 宴长江曹操赋诗 锁战船北军用武. 《三国演义》. 明朝 [2011-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0) (中文). 庶曰:“吾感刘皇叔厚恩,未尝忘报。曹操送死吾母,吾已说过终身不设一谋,今安肯破兄良策?只是我亦随军在此,兵败之后,玉石不分,岂能免难?君当教我脱身之术,我即缄口远避矣。”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