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坂坡之战

(重定向自長坂坡之戰

长坂坡之战发生于中国东汉末年曹操军在荆州当阳附近的长坂坡追击刘备军。被视为赤壁之战的前哨战。

长坂坡之战
汉末州牧割据的一部分

位于北京颐和园长廊壁画
日期208年9月
地点
结果 曹操胜利,刘备逃往江夏
参战方
曹操 刘备
指挥官与领导者
曹纯 刘备
赵云
张飞
兵力
5,000名精骑 2,000名步兵,十余万名平民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仅余数十骑

背景 编辑

汉献帝建安七年(202年),夏侯惇率领曹军与刘备战于博望坡,之后两军撤退[1]。在白狼山之战平定北方之后,208年,曹操亲自率军南下荆州。当年八月,荆州牧刘表病逝,次子刘琮即位后即不战而降,驻扎在樊城的刘表客卿刘备闻讯向江陵(故楚郢都)撤退,同时通知关羽率水军到江陵会合,民众十余万随行。江陵有刘表粮储、器械,九月,曹操恐刘备据江陵军实,与曹纯领五千虎豹精骑急袭追击,在当阳附近追上刘备军。

战事 编辑

刘备军被甲士兵少,一触即溃,刘备被迫弃百姓逃走,令张飞率二十骑拒后,张飞以大喝吓阻曹军。同时赵云负责护送刘备妻甘夫人和刘禅。战斗中两名刘备之女被掳。

战后刘备放弃南下逃往江陵的计划,转为向东提早会合关羽水军,一同逃往江夏和刘表长子刘琦会师。

影响 编辑

曹仁(曹操堂弟)和曹纯攻入江陵,江陵守军不战而降。赵云因护送刘备家眷有功升任牙门将军徐庶之母在此战之中被曹操俘获,以致后来徐庶转投曹操。

东吴吊唁刘表的使者鲁肃劝说刘备联合孙权共抗曹操,诸葛亮被派往东吴商谈联盟事宜。

参战人物 编辑

曹操军 刘备军
曹操
曹纯
贾诩
夏侯惇
许褚
于禁
朱灵
刘备
赵云
张飞
诸葛亮
救援军
刘琦

民间艺术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长坂坡赵云救少主

明代小说《三国演义》杜撰,麋夫人刘禅被曹军围困,麋夫人投井自尽,赵云救出刘禅,途中斩夏侯恩青釭剑,怀揣刘禅七进七出曹军。张飞在长坂桥断后吓阻曹军,夏侯杰被张飞大喝惊吓,坠马而亡。曹操记起关羽昔日评论,下令慎进,但是张飞断桥之后被曹操看破,曹操追刘军至汉津,见刘备会合关羽,恐防中伏而撤退。

参考 编辑

  1. ^ s:三国志无载年份。s:资治通鉴_(胡三省音注)/卷064:建安七年……刘表使刘备北侵,至叶,曹操遣夏侯惇、于禁等拒之。备一旦烧屯去,惇等追之。裨将军钜鹿李典曰:“贼无故退,疑必有伏。南道窄狭,草木深,不可追也。”惇等不听,使典留守而追之,果入伏里,兵大败。典往救之,备乃退。
  • 三国志·曹仁传附曹纯传
  • 三国志·先主传
  • 三国志·后主传
  • 三国志·诸葛亮传
  • 三国志·关张马黄赵传

掇刀概况·历史沿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