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惠

徐惠(627-650)﹐女﹐又名徐賢妃﹐長城人(今浙江長興)。歷朝名媛詩詞,古今女史﹐蘭閨寶錄﹐名媛彙詩﹐名媛詩歸有著錄。

徐惠(627年—650年),湖州长城(今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人,祖籍东海(今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徐孝德之女,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妃嫔,于死后被唐高宗追封贤妃

徐贤妃
唐朝嫔妃
姓名徐惠
封号贤妃
位号才人(正五品)→婕妤(正三品)→充容(正二品)→贤妃(追封)( 正一品 )
尊号徐贤妃
出生唐朝贞观元年(627年)
长安
逝世唐朝永徽元年(650年)
长安
坟墓唐昭陵
亲属
父亲徐孝德
母亲姜化(依唐制,因长女徐惠为太宗贤妃,封正四品金城郡君)
唐太宗李世民
夫之父唐高祖李渊
夫之母太穆皇后窦氏
兄弟徐齐婴 徐齐聃[1] 徐齐庄
姊妹徐婕妤 (唐高宗) (妹妹)

生平 编辑

徐惠生于贞观元年(公元627年),祖籍湖州长城。她出生五个月就会说话,四岁熟读《论语》和《毛诗》,八岁已会写诗。父亲徐孝德试着让她拟《离骚》作诗,她立刻写了一首《拟小山篇》。父亲读后大惊,知道女儿的才华无法掩盖,就将她的文章传播出去。唐太宗听说后,将她纳为才人。她入宫酷爱读书,手不释卷,太宗非常喜欢,不久就提升她为婕妤,后来又升为充容。

贞观末年,唐太宗频起征伐、广修宫殿。徐惠上疏极谏,剖析常年征伐、大兴土木之害。唐太宗认可了她的看法并对她厚加赏赐。

贞观二十三年(公元649年)五月二十六日,唐太宗驾崩。刚登极的唐高宗下旨将道德尼寺女僧和寺额迁至原侍中杨恭仁之宅居住,改称道德尼寺为崇圣宫,并且特意安排昭仪某氏、韦昭容、徐充容等唐太宗正二品九嫔在崇圣宫居住,不用她们剃度为尼,极大限度地保证了高等级妃嫔的尊严[2]。根据《唐诗纪事》的记载,“崇圣寺有徐贤妃妆殿”,显示出徐惠在崇圣宫居住时钗裙齐整,并未有落发[2]。徐惠哀慕成疾,不肯服药,又作七言诗和连珠以示爱慕。永徽元年(公元650年)病逝,年仅二十四岁,被唐高宗追赠为贤妃,陪葬昭陵石室。

徐贤妃文学作品 编辑

编辑

  • 《拟小山篇》
  • 《长门怨》
  • 《秋风函谷应诏》
  • 《赋得北方有佳人》
  • 《进太宗》

文赋 编辑

  • 《奉和御制小山赋》
  • 《谏太宗息兵罢役疏》

影视作品 编辑

  • 电视剧
年份 剧名 演员 剧中姓名
1983 天之骄女 张瑞春 徐惠
1995 武则天 李建群 徐惠
2007 贞观之治 王洁曦 徐惠
2014 武媚娘传奇 张钧甯 徐慧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旧唐书/卷51》,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076》,出自《新唐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大唐故前西台舍人徐府君墓志铭并序》:“太宗贤妃,先君之姊也。”
  2. ^ 2.0 2.1 胡元超; 刘向阳. 唐高宗朝先皇妃嬪安置制度研究 ——以唐太宗妃嬪墓誌為中心. 文博. 202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