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月英(?年—?年),晚唐江淮一带的名妓。[1]有诗集但今已佚。

徐月英像,出自《百美新咏图传

生平 编辑

徐月英在赠送别人的诗中写道:“惆怅人间万事违,两人同去一人归。生憎平望亭中水,忍照鸳鸯相背飞。”另一篇诗中写:“枕前泪与阶前雨,隔个窗儿滴到明。”她亦有诗集。金陵徐家诸位公子,宠爱一名营妓,这名营妓去世后,徐家人便将她焚化。徐月英前去送葬时,对徐公说:“这女人平生风流,去世后仍带着火光。”这句话,当时被称为美丽的戏言。 [2]

北宋女词人聂胜琼曾借她的诗去凑成了一首《鹧鸪天》。[3]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舌华录》:徐月英,唐江淮间名娼也。
  2. ^ 《北梦琐言/卷九》:江淮间,有徐月英者,名娼也。其送人诗云:“惆怅人间万事违,两人同去一人归。生憎平望亭中水。忍照鸳鸯相背飞。”又云:“枕前泪与阶前雨。隔个窗儿滴到明。”亦有诗集。金陵徐氏诸公子,宠一营妓,卒乃焚之,月英送葬,谓徐公曰:“此娘平生风流,没亦带焰。”时号美戏也。
  3. ^ 《宋艳》:聂胜琼《鹧鸪天》词收句,盖取徐月英诗,“闲窗”改“窗儿”,恰合词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