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胜琼(?年—?年),北宋汴京女词人、名妓。[1]

生平 编辑

仪曹李之问离开了长安的幕僚生活,到汴京改换职位。汴京的聂胜琼,乃是名倡,资性慧黠,李之问见到后很是喜欢,[2]两人后来相恋。

朝廷调令将李之问调离汴京,二人痛哭,聂胜琼在莲花楼为他送别,唱一词,末句为:“无计留春住,奈何无计随君去。”,李之问因而多留一个多月,后由于李之问之妻来信相催而离开。李之问离开后,聂胜琼因思念借徐月英的诗写了一首《鹧鸪天》[3]寄给李之问。诗词情真意切,为李之问藏于箱子底下,李之问回家后其诗被李妻发现,李妻见她的词为其感动,于是帮助丈夫出资将聂胜琼娶回作。聂胜琼到李家对李妻很是感谢,两人相处十分和睦。 [4]

绿窗新话》录有其失调名一首,仅有二句。《全宋词》仅有一首《鹧鸪天》。

近代作品 编辑

  • 邓丽君的《有谁知我此时情》即为聂胜琼《鹧鸪天》之词。
  • 1990 刘美君 有谁知我此时情.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情史类略》:聂胜琼,宋时名妓也。
  2. ^ 《古今词话》:李公之问仪曹解长安幕,诣京师改秩。都下聂胜琼,名娼也,资性慧黠,公见而喜之。
  3. ^ 《宋艳》:聂胜琼《鹧鸪天》词收句,盖取徐月英诗,“闲窗”改“窗儿”,恰合词句。
  4. ^ 《青泥莲花记》:李之问仪曹解长安幕,诣京师改秩。都下聂胜琼,名倡也,质性慧黠,公见而喜之。李将行,胜琼送别,饯饮于莲花楼,唱一词,末句曰:“无计留春住,奈何无计随君去。”李复留经月,为细君督归甚切,遂饮别。不旬日,聂作一词以寄李云云,盖寓调《鹧鸪天》也。之问在中路得之,藏于箧间,抵家为其妻所得。因问之,具以实告。妻喜其语句清健,遂出妆奁资夫取归。琼至,即弃冠栉,损其妆饰,委曲以事主母,终身和悦,无少间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