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申(737年—806年),字维降唐朝京兆府人。

徐申擢进士第,官至洪州长史。嗣曹王李皋讨伐李希烈,命徐申以长史行刺史事,任官称职,李皋表彰他的才其能,迁韶州刺史。韶州自从安史之乱后四十年,刺史以县为衙署,县令县丞杂处民间。徐申调查荒废的公田,募人给牛犁垦荒,以所收粮食一半交税一半留下,田不种地而肥力厚,一年收入三万斛。根据诸工程计算庸值,授给粟米多少不同,于是迁到过去的州城。不久,城门城墙恢复如初。创建驿馆候舍,开辟贸易大市,器用都齐具。州民去见观察使,以徐申有功于民,请为他建生祠,徐申坚持推让,观察使上奏,改任合州刺史。他刚到韶州,百姓只有七千户,过了六年,增加了一倍半。

横海军节度使程怀直分东光、景城二县置景州,请朝廷设刺史。河北的刺史不被中央任命已经三十年,唐德宗嘉赏程怀直之忠,以徐申为景州刺史[1]。赐钱五十万,加节度副使。徐申转任邕管经略使。黄洞缔约供赋,不敢凶暴。一年后,贞元十八年(802年)八月,以邕管经略使徐申为广州刺史、岭南节度使[2]。前任节度使去世,属吏盗印,签署任命府职一百多人。他害怕事泄,计划作乱。徐申发觉,将他杀死,牵连者不问。远地习俗以攻击劫掠自夸,徐申坚决禁止,于是不再犯。外蕃每年以珠、玳瑁、香、文犀渡海而来,徐申在常贡之外,未尝勒索,商贾于是富足。成都刘辟谋反,徐申上表表请发士兵五千,从马援故道爨蛮之地抵达蜀地,趁刘辟不备。唐宪宗同意,加检校礼部尚书,封东海郡公。诏书未至,元和元年(806年)三月,徐申去世[3],年七十岁。赠太子少保谥号平。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新唐书》卷213 列传第138
  2. ^ 旧唐书》卷13 本纪第13
  3. ^ 《旧唐书》卷14 本纪第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