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右至左书写

从右至左书写(通常缩写为RTLRL-TBR2L),书写从页面右侧开始向左,从上到下进行逐行书写。阿拉伯语希伯来语波斯语乌尔都语克什米尔语普什图语维吾尔语索拉尼库尔德语信德语是现代广泛使用的从右至左书写的文字系统。

希伯来语仍然使用从右至左的书写方向从右到左、从上到下
在古代,汉字采用直书从右至左的书写从上到下,从右到左方式

从右到左书写也可以指直行从右至左的书写方式,例如中文日文韩文,尽管在现代它们也常用从左至右的书写方向。使用这两种类型的文字书写的书籍均使用书脊位于右侧,页面从右到左编排的排版方式。

这种书写方式区别于现代常见的从页面的左侧开始并继续向右书写的书写系统。

阿拉伯文字大部分但不完全是从右到左书写的;数学表达式、数字日期和数字单位仍使用从左到右的书写方式。

用途 编辑

希伯来语阿拉伯语波斯语是现代最广泛使用的从右到左书写的书写系统。 [1]随着阿拉伯文字的使用传播,用于书写阿拉伯语的28个字符的字符集得到了扩充,以适应许多其他语言的发音,例如克什米尔语普什图语等。虽然希伯来字母用于书写希伯来语,但它也用于书写其他犹太语言,例如意第绪语犹太西班牙语

叙利亚文和曼达文(Mandaic)文字源自阿拉姆文,采用从右到左的书写方式。撒玛利亚语与之类似,但其由原始希伯来语而非阿拉姆语发展而来。许多其他源自阿拉姆语的古代和历史文字继承了其从右到左的方向。

多种语言同时具有基于阿拉伯文字的从右到左和非基于阿拉伯文字的从左到右的书写系统。例如,信德语通常用阿拉伯文字和梵文文字书写,同时还使用了许多其他文字。库尔德语可以用阿拉伯文字或拉丁文字书写。

它拿文字出现于公元 1600 年左右。大多数现代文字都是从左到右书写,但西非书面文字(1949年)、门德基卡库文 (19 世纪)、阿德拉姆文字(20世纪80年代)和哈乃斐罗兴亚文字(20世纪80年代)是现代创建的,属于从右到左书写的文字。

使用腓尼基语、希腊语或古斜体等字母的古代文字可能以从左到右、从右到左或十字形的书写方向存在。因此,并不总是可以将某些古代书写系统归类为纯粹的从右到左或从左到右书写。

电脑支援 编辑

常见的电脑软件支援从右到左、从上到下的文本。 [2]双向文本中,从右到左的文本可以与从左到右的文本混合。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