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路,又被称为龙陞螭陛,原为古代中国宫殿建筑形制,是位于宫殿中轴线台基地坪以及两侧阶梯间的坡道。该通道被设计为只有皇帝(传至其他朝鲜越南琉球等藩属国则为国王)才能使用,但因皇帝进出宫殿多以乘代步,轿夫行走于台阶,于是多将御路雕刻成祥云腾龙图案,以示皇帝为真命天子之意。御路后来亦为孔庙所沿用。历史上走在御路上的人,一般而言只有皇帝一人,皇帝出行时,乘车舆出行,轿夫也只在在御路两侧而行,遇有台阶时,一般刻祥云和腾龙图案,称为丹陛石[1][2]。因此,皇帝的轿夫车夫也不可能走在御路之上。

台北孔子庙大成殿御路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故宫博物院总说 (PDF). 故宫宣传教育部. 2017年11月.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年). 
  2. ^ 徐广源. 解密最後的皇陵 (PDF). 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 2011年.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年). 

相关条目 编辑

  • 神道 (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