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生态学

微生物生态学是研究微生物生态学,包括它们之间及与环境相互作用的学科。它涉及生命的三个主要领域 - 真核生物古菌细菌 - 以及病毒[1]

微生物通过其无所不在的影响整个生物圈。微生物生命在调节几乎所有地球环境中的生物地球化学系统中起主要作用,包括一些最极端的,从冷冻环境和酸性湖泊,到最深海底部的热液喷口,以及一些最熟悉的,例如人的小肠。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微生物在全球物质能量循环中起到的作用被越来越多地认识到,对微生物生态学的研究将对气候、环境研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微生物生态学的核心问题包括:

  • 谁在哪里?——发现新的微生物并对其分类
  • 有哪些种类,各有多少?——多样性群落构成
  • 某一类群的细胞在干什么?——功能
  • 种群的大小和功能如何被调控?——动力学,相互作用,信号传递
  • 什么使得这个种群如此成功?——种群遗传学,进化

由于环境中只有很小比例的微生物能够在培养基中分离,目前分子生物学方法被普遍采用,即分子生态学

随着卫星遥感技术的发展,人造卫星照片可以帮助监测全球性的微生物发展变化,提供更准确的信息,如水华的产生。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arton, Larry L.; Northup, Diana E. Microbial Ecology. Wiley-Blackwell. Oxford, England: John Wiley & Sons. 9 September 2011: 22 [25 May 2013]. ISBN 978-1-118-01582-7.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