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千代姬(1637年—1698年),父亲是德川幕府三代将军德川家光,母亲为侧室阿振之方(自证院)。尾张德川家第二代德川光友的正室,尾张第三代德川纲诚和高须松平家初代松平义孝的生母。

生涯 编辑

千代姬的生母阿振之方,本名为冈振(冈氏),是蒲生家臣冈重政之子吉右卫门的女儿,由于重政之妻,阿振的祖母是石田三成在关原会战后幸存下来的女儿,因此千代姬算得上是石田三成的后代

据说德川家光在早年不接近女色,且喜好男色。家光的乳母春日局便将阿振安排在家光的身旁,希望他能喜欢上女子。宽永十四年(1637年)闰三月五日,阿振产下一女,此女便是家光第一个孩子千代姬,而当时的家光已经三十四岁了。同年七月十六日宫参,由天海僧正命名为“千代姬君”(君是尊称)。宽永十五年(1638年)二月二十日,与尾张德川家的继承人德川光友(初代藩主徳川义直之子)定亲。

千代姬的生母阿振在她三岁那年去世,而在同年,宽永十六年(1639年)九月二十一日,千代姬嫁给长自己十二岁的光友,由于千代姬当时是家光唯一的孩子,她得到十分贵重的嫁妆,到目前还存放于德川美术馆

千代姬的后半生并没有很详细的记载,只知道承应元年(1652年)生下长子德川纲诚(光友次子)。承应三年(1654年),异说明历元年(1655年)生下长女丰姬,但是丰姬在明历元年夭折。明历二年(1656年)生下次子松平义行。明历四年(万治元年,1658年)生下次女直姬,直姬后来成为四代将军家纲的养女,但在宽文元年(1661年)便早逝了。

之后,千代姬收养光友和侧室所生的长子松平义昌陆奥国梁川藩主)和十一子松平友著(川田久保松平家当主)为养子。

元禄十一年(1698年),千代姬比丈夫光友、长子纲诚早一步离世,享年六十一岁,法名灵仙院,葬于增上寺。翌年,元禄十二年(1699年)其子纲诚去世,再隔一年的元禄十三年(1700年),光友亦离世。

平成八年(1996年),德川美术馆所收藏的千代姬所用的婚礼调度(初音调度和其他调度、文书类)被指定为国宝。

戒名:灵仙院长誉慈光松月大姐。


子女 编辑

  • 长子:纲诚(1652年~1699年)三代藩主,光友次子
  • 长女:丰姬(1655年)早夭,法名玉光院 
  • 次子:义行(1656年~1715年)高须藩藩主,光友三子
  • 次女:直姬(1658年~1661年)四代将军德川家纲的养女。早夭,法名冬晃院晴觉幻大童女

养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