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赖职(日语:徳川 頼職德川 賴職とくがわ よりもと Tokugawa Yorimoto,1680年2月17日—1705年10月25日),日本江户时代中期大名纪州藩第四代藩主、纪伊德川家第四代当主。他是二代藩主德川光贞的第三子,母亲是侧室宫崎氏。乳名长七。

德川赖职
纪州藩藩主
任期
1705年—1705年
前任德川纲教
继任德川吉宗
高森藩日语高森藩藩主
任期
1697年—1705年
前任新设
继任松平宗长日语松平宗長
个人资料
出生(1680-02-17)1680年2月17日
(延宝8年1月17日)
逝世1705年10月25日(1705岁—10—25)(25岁)
(宝永2年9月8日)
时代江户时代中期
改名长七(幼名)→松平赖元→松平赖职→德川赖职
戒名深觉院殿赠相公三品圆巌真常大居士
墓所长保寺和歌山县海南市
朝廷官位从五位下内藏头从四位下左近卫权少将、赠从三位参议
越前高森藩主→纪州藩
氏族松平氏德川氏纪州德川家
德川光贞
真如院
养父德川纲教
纲教、次郎吉
吉宗
荣姬(上杉纲宪正室)、光姬(一条冬经室)、育姬(佐竹义苗正室)、纲姬
养子吉宗

生涯 编辑

延宝八年(1680年)出生,是光贞的庶三子。元服后,因为是庶子,因此被赐予苗字松平,正式改名为松平赖元,后来,又改名为松平赖职,任从四位下左近卫权少将。元禄十年(1697年),封越前国丹生郡高森藩三万石,成为纪州德川家的分支(分家)。

宝永二年(1705年),赖职的兄长,第三代藩主德川纲教突然生了一场大病。当时,纲教并没有子嗣。所以赖职便以纲教养嗣子的身份,恢复德川姓。同年五月,纲教去世,享年四十岁。赖职继承藩主之位,成为纪伊藩第四代藩主。八月,父亲光贞去世,享年八十岁。光贞一个月后,年轻的赖职逝世,得年仅二十六岁。

由于赖职继承藩主五个月后便去世,因此来不及成为从二位权大纳言(作为纪伊藩主可得到的官位),以及接受将军的偏讳。另外,赖职没有迎娶正室,也没有子嗣,所以他的弟弟松平赖方(后来的德川吉宗)成为第五代藩主。

法名:深觉院殿赠相公三品圆岩真常大居士 墓地:和歌山县海南市下津町上的庆德山长保寺

官职位阶履历 编辑

※日期=旧历

  • 元禄八年(1695年)十二月,任从五位下内藏头。
  • 元禄九年(1696年)十二月十八日,任从四位下左近卫权少将。
  • 元禄十年(1697年)四月十五日,成为越前国高森藩三万石的藩主。
  • 宝永二年(1705年)五月,成为兄长纪伊国纪伊藩主德川纲教的养子,成为藩主继任者,改为德川姓。六月十八日,成为藩主。九月八日,逝世。
  • 正德三年(1713年)十一月九日,赠从三位参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