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式圣诞蛋糕

德式圣诞面包(德语:Christstollen),一种质地像硬面包、但制作材料像水果蛋糕的面点。是德国耶诞节期间的传统节庆食品。

德式圣诞面包
圣诞节的德式面包蛋糕
别称史多伦圣诞面包
类型水果面包
起源地德国
地区萨克森
主要成分蜜饯果干、坚果, 香辛料 (小豆蔻肉桂);糖、糖粉糖霜

食谱 编辑

德式圣诞蛋糕的主要材料是酵母、水和面粉。通常还会在面团中加入糖渍橙皮、柑橘皮蜜饯(Zitronat),[1]、葡萄干、杏仁、及小豆蔻、肉桂等等不同的调料。其他的配料,像是牛奶、糖、黄油、食盐、朗姆酒、鸡蛋[2]、香草[3]、其他水果干和果仁,以及杏仁蛋白奶糖都可以被加进面团中。撇开加入的水果不谈,发好的面通常糖分很低。但在烘制程式完成之后,会在表面裹上一层白色的糖霜。一个传统的德式圣诞蛋糕的重量约为4.4千克,小些尺寸的现在也有卖了。

历史 编辑

有关德式圣诞蛋糕的文献记载,最早的出自1474年。德累斯顿的德式圣诞蛋糕最有名。这种面点最初并不叫Stollen,而是叫Striezel。所以,至到如今为止,德累斯顿专卖圣诞蛋糕的市场还叫Striezelmarkt。除Striezelmarkt之外,普通的耶诞节市场也都有专卖圣诞蛋糕的商亭。

尽管德国是一个各州之间没有统一文化的国家,但对传统节日却普遍十分重视。所以,即便平常多么节俭的人,到了过节的时候,也都愿意去圣诞市场采购应节物品。明知道圣诞市场的东西会比普通商场的东西昂贵,但只要是过节,德国人花起钱来都毫不计较。

Stollen的旧称Striezel来源于古普鲁士语strüzel或stroczel,也就是“一块面包”的意思。这种面点的形状原来模仿的是繈褓里的耶稣,是众多代表耶稣受难的面点之一。相应的食品还有一种叫Pretzel的椒盐卷饼,象征捆绑耶稣的枷锁;圆形的油炸软面包,象征救助烈日下十字架上的耶稣的湿海棉。不过,圣诞蛋糕的形状让厄尔士山脉(Erzgebirge)的矿工们联想到的,却是矿道的入口。因此,矿道的入口也正是现今这种面点名称Stollen的字面义。

最初的德式圣诞蛋糕,其原材料跟现在的相去甚远。因为降临节期间是教徒们的节食期,食品中的不能用牛油,而只能用油。所以,这种面点吃上去口感很硬。为了改变这种现状,萨克森选帝侯恩斯特(Prince Elector Ernst)和他的兄弟阿尔伯莱希特公爵(Duke Albrecht)曾给当时的教宗诺森八世联名上书。他们向教宗解释说,油得用萝卜去提炼,十分困难,因而价格十分昂贵,同时也极不健康;因此,容许萨克森面包师们使用牛油才合乎天理人情。他们的请求得到了教宗的恩准。但仅选帝侯王子及其家人能够受惠于这个恩典,其他人使用牛油仍得缴交罚款。直到1491年,普罗大众才终于得到了同样的恩惠,但仍有个附加条件——为修建紧邻德累斯顿的弗莱贝格的大教堂,每个面包师必须每年为建造交缴1/20金古尔登[4]。在萨克森地区的宗教体制由天主教改为新教之后,对牛油的禁令才真正得以解除。

经过五百多年的变迁,圣诞蛋糕这种面点,已由简单的、几乎没什么味道的面包,逐渐变成原料越来越丰富的杏仁膏夹心蛋糕。但总体而言,地道的德式圣诞蛋糕,还是比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仿制品要味道清淡得多。

圣诞蛋糕不仅是德国历史悠久的传统食品,甚至还算得上是一种新的风尚。从1994年开始,德累斯顿每年都有为它而设的专门节日——Stollenfest(德式圣诞蛋糕节)。尽管这是个新的传统,但其设想却缘自十八世纪追求奢华喜欢盛宴的萨克森国王奥古斯特二世。1730年,国王奥古斯特二世用一个足够所有来宾分享的1.8吨的巨型德式圣诞蛋糕,让人叹为观止,大开眼界。现在的德式圣诞蛋糕节沿引的就是这一模式。每年降临节第二个星期的星期六,由大平车装着的重3到4吨的大蛋糕,和游行队伍一起穿过德累斯顿的大街小巷,到达耶诞节市场。然后,在圣诞市场上将举行夸张的切割仪式。切成小块的德式圣诞蛋糕,一小部分用于慈善,其余的卖给前来助兴的市民们。至今为止,2000年烘制的德式圣诞蛋糕节体积最大,重4.2吨,因而被列入了吉尼斯纪录。

图库 编辑

参见 编辑

圣诞蛋糕 圣诞树干蛋糕

参考 编辑

  1. ^ Duden: Zi|tro|nat, das
  2. ^ [Recipe for Dresdner Weihnachtsstollen Mimi Sheraton, The German Cookbook, from Random House]
  3. ^ Dresden Christmas Bread. [2010-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04). 
  4. ^ 德累斯顿圣诞蛋糕历史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