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性伦理学(英语:Virtue Ethics)也称为德行伦理学美德伦理学[注 1]是一个规范伦理学理论。德性伦理学聚焦在道德主体英语Moral Agency,即行为的推动者。道德主体的性格为伦理行为的推动力。不同于其他规范伦理学理论(如目的论义务论),德行伦理学不试图判断单一行为是否符合道德。德性伦理学认为,当且仅当道德主体有正确的性格特质,道德主体所作的行为是道德的。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亚里士多德古希腊古罗马斯多亚学派中国孔子都被视为德性伦理学代表。美国哲学家阿拉斯代尔·麦金泰尔则是20世纪后半期美德伦理学复兴的重要人物,代表作为追寻美德

注释 编辑

  1. ^ 德行二字连用首见《论语.先进》“德行:颜渊闵子骞冉伯牛仲弓”;德性二字连用出自《礼记.中庸》“故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不论“德性伦理学”或“德行伦理学”,都是virtue ethics的中文翻译。

参考文献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