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里米·边沁

英国哲学家、法学家和社会改革家

杰里米·边沁[注 1](英语:Jeremy Bentham/ˈbɛnθəm/;1748年2月15日—1832年6月6日),英国哲学家法学家和社会改革家。他是最早支持效益主义动物权利的人之一。

杰里米·边沁
出生1748年2月15日
英国伦敦
逝世1832年6月6日(84岁)
英国伦敦
教育程度牛津大学
时代19世纪哲学
地区西方哲学家
学派效益主义法律实证主义
主要领域
政治哲学伦理学经济学
影响于
签名

他著有《政府论片简》(1776年),在其中对英国宪法进行了探讨。在他的《道德与立法原理》一书中,效益主义(中国大陆通常译作“功利主义”)的原则第一次得到明确的表达。边沁在实践上是激进的社会改革者,他反对君主专制,提倡普选制度。

边沁也是最具影响力的古典自由主义者之一,其影响力不仅来源于他的著作,而且来源于他全世界的门徒,包括约翰·史都华·弥尔和一些政治领袖,如罗伯特·欧文乌托邦社会主义的代表人物)。

个人生活 编辑

 
边沁的遗体
 
边沁的头颅

他出生于伦敦猎犬沟(Houndsditch),父亲杰里米·边沁(1712-1792)是一名律师,母亲艾丽西亚(Alicia Woodward;1759年去世)是一名绸缎商人之女[2][3]。他就读于西敏公学。1760年6月28日,他在牛津大学王后学院正式入学。然而他的大学生活也并不愉快。他厌恶他的导师,也同大部分学生相处平平。后来,他曾总结,在牛津:有些人放荡奢靡,有些人抑郁乖僻,大多数人则是毫无生气的。

边沁童年矮小多病,不喜运动,成年后却体格健壮。他的生活极有节制,且经常进行户外运动,因而活力充沛,去世前不久仍能步履轻捷。他惜时如命,所以很少进入社交界,也很少阅读批评自己著作的文章。卢卡斯和施林认为,边沁可能会被诊断为亚斯柏格症[4][5]在半个世纪中,他经常每天写作8至10小时,每天写的手稿平均有10至15对开。

边沁死后,按照他的遗愿,他的遗体经过处理,至今仍以正装的姿态展示在他创办的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主楼回廊上(现已移至学生中心(Student Center)入口处),但由于头颅在防腐时无法完全保持容貌,现今头部改以蜡像取代。

思想 编辑

效益主义 编辑

边沁提出效益主义,并于《道德与立法原则概论》中,详细阐述出效益主义[6]

边沁的效益主义以“效益原则”为道德基础。“效益”就是受牵涉者的“快乐”。当行为倾向于增加“效益”,而不是减少“效益”,就是“对”[7]

计算效益数量与行为倾向方面,边沁提出七个指标:“强度”、“持续时间”、“确定或者不确定”、“邻近或者遥远”、“产度”、“纯度”与“广度”。“强度”、“持续时间”、“确定或者不确定”、“邻近或者遥远”属于快乐或痛苦的特征,用来计算个人的快乐或者痛苦数量。“产度”与“纯度”属于行为的特征,用来算行为倾向于带来快乐抑或痛苦。“产度”就是带来相同感情的机会,例如快乐带来快乐,痛苦带来痛苦。“纯度”就是不带来相反感情的机会,例如快乐不带来痛苦,痛苦不带来快乐。“广度”,就是受牵涉者的数量[7]

计算步骤就是先计算“广度”,然后计算行为对所有受牵涉者在最初时间,所造成的快乐与痛苦的数量。之后,计算在最初时间之后,行为对所有受牵涉者所造成的快乐与痛苦的数量,即快乐的“产度”、“纯度”,与痛苦的“产度”、“纯度”。最后,总结所有快乐与痛苦的数量。如果在总数量中,快乐较多,那行为就倾向于善。如果于总数量中,痛苦较多,那行为就倾向于恶[7]

著作列表 编辑

 
Defence of usury, 1788
  • 《政府论片断》(1776年)
  • 《道德与立法原理导论》(又译 《论道德与立法的原则》,1780年)
  • 《经济科学的哲学》
  • 《论一般法律》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Bentham在该条目及历史人物(如乔治·边沁)通译边沁;现代人物音译作本瑟姆。[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新华社译名室 (编). Bentham 本瑟姆 [英]. 世界人名翻译大辞典. 北京: 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 258. 1993. ISBN 7-5001-0221-6. OCLC 669189662. NLC 000651102. (简体中文)
  2. ^ The Oxford Dictionary of National Biography . 《牛津国家人物传记大辞典》 线上版. 牛津大学出版社. 2004. doi:10.1093/ref:odnb/2153.  需要订阅或英国公共图书馆会员资格
  3. ^ Bentham, Jeremy, 1748-1832 - Westminster School's Archive & Collections. [2023-01-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7). 
  4. ^ 邊沁和效益論燒烤店:《好人總是自以為是》(2015). [2015-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12). 
  5. ^ Lucas, P., & Sheeran, A. (2011). Asperger's Syndrome and the Eccentricity and Genius of Jeremy Bentham. Journal Of Bentham Studies, 8. Retrieved from http://ojs.lib.ucl.ac.uk/index.php/jbs/article/[永久失效链接] view/44
  6. ^ Jeremy Bentham, An Introduction to the Principles of Morals and Legislation (New York: Hafner Press, 1948)
  7. ^ 7.0 7.1 7.2 屈绪文. 以邊沁與艾耶比較休謨之道德哲學觀點(二):邊沁之效益主義. 九龙丛报. 2019-05-23 [2019-05-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0). 

扩展阅读 编辑

  • 边沁著,沈叔平等译:《政府片论》,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商务印书馆。
  • 黄伟合:《英国近代自由主义研究——从洛克、边沁到密尔》(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