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政路是一条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的道路,呈南北走向。全路分北、中、南三段,由法政路中山四路称为德政北路;中山四路至万福路称为德政中路;往南路段称为德政南路。目前在豪贤路以北的车辆通行方向为双向向通行,其余路段为由北向南单向通行。

德 政 路
Dezheng Lu
原名番禺直街
1966年曾变立新路
1981年复今名
命名缘由元代始此路北端为番禺县衙门
门前街道称德政街
命名日期1930年
类型城市支路
道路长度1.755千米(1.091英里)
道路宽度10~12
车道数2车道
地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市越秀区
附近主要建筑物广州军区后勤部干休所
德政街市(被拆)
东昇印务所旧址
八旗博物馆
起点北起法政路
终点南至沿江中路
建造
动工日期1930年拆除衙门,
街道扩建为马路

德政南路原为“定海南约”。1966年文化大革命期间,德政路被当局改叫“立新路”,1981年恢复原名。

历史 编辑

宋治平二年(1065年),广州知州张田始在附廓筑东城,城之中轴即今德政路[1]。由元代到清代时,惠爱街北端原为番禺县署所在地,县署前为德政街,亦叫作小南门直街[2]。1921年建市前,广州城就由番禺南海两县分治。1930年拆县署开马路,留禺东禺西路于北端。

20世纪30年代以前,广州的栏口(售卖生鲜货品的档口)大部分在城西,但在中日战争期间由于日军轰炸而被毁,到光复后,德政南路、八旗二马路一带,被政府指定为安置灾民和栏口的地方。当年这一带由于靠近东堤码头、天字码头广九火车站,水陆交通较为方便,有利于湖南的生猪、三鸟、蛋类等货物的陆运和省内西、北江的三鸟、生猪、腊味等货物的水路运输[3]。最先是鸡栏开始东迁,人们就把德政南叫做“鸡栏”,但实际上大部分都兼营生猪,后面成行成市发展为东猪栏

1949后,当局对工商业实行社会主义改造,至1955年,东猪栏的栏商,大部分申请歇业,剩下的几家大栏,分别并入市畜产进出口公司和市食品公司[4]。东猪栏就此不存。


与之交汇道路 编辑

公共交通 编辑

均在邻近德政路位置设有出口。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东山区志·大事记
  2. ^ 广州城坊志 黄佛颐 广东人民出版社 1994
  3. ^ 黄宗海. 广州生猪栏. 广州文史.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0). 
  4. ^ 德政南:东栏饮誉靓猪肉. 越秀商业街巷. 2015-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