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贤路位于广州市越秀区,西连仓边路,东至越秀北路东濠涌高架桥相接。

豪 贤 路
Haoxian Lu
原名濠弦街
命名缘由纪念明末清初的一位英雄人物黎遂球
类型普通公路
道路长度0.82千米(0.51英里)
车道数单行线
地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
附近主要建筑物豪贤市场
广州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
豪贤路小学
张光琼故居
起点越秀北路
终点仓边路
建造
动工日期1930年代

历史 编辑

宋代广州有东、中、西三城,东城的东界在今芳草街,西界在仓边路和大塘街,城北的护城濠在今东风中路,因为护城濠的南沿街道东西走向,形似弓弦,所以最初取名为濠弦街,意为东濠边的“琴弦”[来源请求]。1602年著名诗人黎遂球于此出世,后为纪念其佳绩而改名豪贤街,明代后不少原籍浙江的文士家族迁入此带[1]。清代,汪精卫叔汪瑔做官,家人随其迁豪贤街西段的汪氏随山馆。随着家族人丁增多,汪精卫随其父汪琡、长兄汪兆镛,在清末光绪年间由豪贤街西段附近的天官里搬至豪贤街中段,购得自宅。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汪精卫(即汪兆铭)宅在豪贤街57号、汪精卫长兄汪兆镛宅豪贤街54号。汪氏家族在豪贤街的几处宅屋,三十年代后街道改建,其门牌渐改为一百多号。

1930年代开辟为马路,改为此名。1979年起设有农贸市场(事实上民国就有了[来源请求])。本路原有广东省电子工业局,环艺车缝合作社、童服厂等部门设施。

与之交汇道路 编辑

道路顺序由东往西排列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豪贤路上话今昔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羊城晚报 2014-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