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臣西报》(英语:The China Mail),又名《中国邮报》、《德臣报》等,是香港的第二份报纸,也是香港发行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英文报纸。该报于1845年2月20日由英国资深出版商萧德锐(Andrew Shortrede)创办,并得到当时最大的鸦片渣甸·勿地臣的支持;后于1974年停刊,前后发行了129年。该报的中文名称乃得名于报纸的第二任主编德臣(Andrew Dixson),德臣富有办报经验。[1][2]1905年,《德臣西报》有社评提出建立香港大学的建议。

1866年2月1日《德臣西报》头版

出版及发展 编辑

《德臣西报》开办初期为下午出版的周报。1867年,德臣为了跟香港另外两份主要报章《孖剌西报》和《Hong Kong Register》竞争,停办周报,并把该报的分支《晚报》改为日报继续出版。其早期社址位于威灵顿街近安庆台的右边,并设有自己的印刷工场。1878年2月1日,收购了《香港晚邮报及船期纪录报》,改为发行晚刊日报[3]

《德臣西报》在1845年至1858年间主要刊登商业广告、政府宪报以及传教士和专家撰写的文章,新闻报导是完全被忽略的。该报早期被社会人士批评为亲政府的报章,但其实在港督般咸任内和之后的一段时间,该报也有披露一些政府的丑闻。1850年,德臣就曾在报纸上刊登殖民地政府的弊端与腐败的调查。他直至离职前,一直都以维护香港华人的利益,和反对澳门进行华工贸易而普遍受到华人的欢迎的。

1972年,香港电视广播集团南华早报手上购入该报60%股权,并将其四开小报格式改回两开大报,然而到最后在1974年宣布停刊。《德臣西报》便成为了无线电视至今唯一曾营办的报纸。[4]

注释 编辑

  1. ^ 利用主编名字作为报纸的中文名字在当时是很普遍的现象,另外著名的例子有《孖剌西报》、《士蔑西报》等。
  2. ^ 另有一说《德臣西报》乃得名于渣甸勿地臣,“德臣”实为勿地臣的音译,但“勿地臣”的英文为“Matheson”,与“德臣”(Dixson)之音相距甚远,因此此说有待考证。
  3. ^ 李谷城(2000), 香港报业百年沧桑, 明报出版社:香港
  4. ^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 Centenary Special P.10 6/11/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