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西乌斯(201年—251年)罗马帝国皇帝,在249年至251年统治罗马帝国。在同哥特人作战的阿伯里图斯战役中阵亡。

德西乌斯
Gaius Messius Quintus Decius
德西乌斯的半身像
 罗马帝国皇帝
统治249年 – 251年6月
前任阿拉伯人菲利普
继任加卢斯
出生约201年
逝世251年6月(50岁)
子嗣赫伦尼乌斯
霍斯蒂利安

早期生涯 编辑

德西乌斯出生于布达里亚英语Budalia(在今天塞尔维亚境内),曾经短暂做过下日耳曼行省梅西亚行省的长官,235年到238年,担任塔拉哥那行省的长官。

244年,阿拉伯人菲利普成为罗马皇帝。此时德西乌斯担任罗马的城市行政官职位,起先,他是忠于皇帝菲利普的。

成为皇帝 编辑

帕卡提亚努斯(Tiberius Claudius Pacatianus)在默西亚起事反叛,248年底或者249年德西乌斯奉皇帝阿拉伯人菲利普之命前往平定此事,德西乌斯很快平定了这场叛乱,帕卡提亚努斯被杀。

爱德华·吉朋在《罗马帝国衰亡史》第一卷第十章写到,事前德西乌斯一直拒绝皇帝菲利普指派他前往平乱的命令,似乎他早已预知当有能力的将领出现在有野心的军队面前将会发生什么事。果然乱平之后,德西乌斯统率的军队发生吪变,他们拥戴德西乌斯为新的皇帝,起兵反对皇帝菲利普。

249年,德西乌斯的军队进入意大利,在维罗纳与阿拉伯人菲利普战斗,阿拉伯人菲利普战败被杀。于是德西乌斯得到元老院的承认,正式成为罗马皇帝。

为了恢复古罗马共和的美德,德西乌斯恢复了监察官一职,首任监察官是未来的罗马皇帝瓦勒良。史学家爱德华·吉本评论:<德西乌斯是位有成就的皇帝,战时主动负责,平时和蔼可亲,他和他的儿子无论在生前死后,都配得上最光荣的令名>。

华尔麦尔在《古代教会史》第一章第十六节写到,他是迫害基督教的发起人,他属于那些没有多少修养,但又愿意大有作为的军人皇帝,他想要大规模地恢复罗马帝国的传统。[1]他认为,因东方文化的进入,并且因腐败的因素,罗马帝国似乎都失去了一切抵抗力,所以他想,反对内在的和外在的敌人,使帝国获得充足的抵抗力,并恢复以前的辉煌。他认为,基督徒是罗马帝国最危险的敌人,而迫害基督徒是他首要的目标。

战死 编辑

 
哥特人入侵地图

德西乌斯成为皇帝后,他必须出兵打击巴尔干地区的哥特人的入侵,这是哥特人第一次出现在历史舞台上,德西乌斯率军进入默西亚巴尔干地区,搜寻哥特人,而哥特人循着巴尔干地区的复杂的地形逃离,然后又突然折回,出现在罗马军队面前,在贝罗埃(现在的旧扎戈拉)附近打败罗马军队,这是历史上罗马皇帝第一次在蛮族面前逃跑。此后哥特人围攻菲利普波利斯 (现代的普罗夫迪夫 )。色雷斯的长官甚至宣布投向哥特人,但是这位长官很快失败被杀。

围攻菲利普波利斯的哥特人精疲力尽,而德西乌斯的军队成功地包围了哥特军队,哥特人准备以交出俘虏以及财宝换取离开。但是被德西乌斯拒绝。251年6月,发生了阿伯里图斯战役,哥特人在其国王尼瓦的指挥下,打败了罗马的军队,德西乌斯本人和他的儿子赫伦尼乌斯都在战斗中阵亡。(251年早些时候,德西乌斯就已经宣布他的儿子赫伦尼乌斯与他为共治的皇帝。)

德西乌斯和赫伦尼乌斯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有罗马皇帝死于对蛮族的战争。

对基督徒的迫害 编辑

德西乌斯(249-251年在位政)在罗马政策史上引入了一种急剧的变化。[2]以前,对教会的迫害往往零星发生,而且只是局部行为。但自从德西乌斯在250年一月处决罗马主教法比盎之后,迫害成了一种遍及帝国全境的系统行为:他授权创建网络,逐城逐区、挨家挨户地搜捕基督徒。他与其他异教徒一样持有如下看法:基督徒应对帝国的动荡不安负责。他觉得,只有返回传统的诸神崇拜和皇帝崇拜,罗马才能复兴。他颁布敕令,要求所有公民都必须当着特派员的面作一次崇拜--往往只是往皇帝半身像前献一炷香而已,之后人们才会得到一份证明已献过祭的证书,显然这道命令是针对基督徒教的。若有人拒绝献祭,则会被投入监牢,或被卖作奴隶,或被处以极刑。这些事却引致基督徒后来对悔改、重洗和复和等问题的争论,也造成神学家居普良诺漥天哥尼流之间的神学争议。[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华尔麦尔,《古代教会史》,雷立柏译,(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p53
  2. ^ 保罗.L.梅尔,《教会史》,瞿旭彤译,(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p323
  3. ^ 比尔奥斯汀,《基督教发展史》,马杰伟及许建人译,(香港:种籽出版社)P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