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材(Heart wood)指树干中央部分的木材,是老化木质部,位于髓心与边材之间。[1][2]由于形成层不断增生产生新的木质部细胞,中心部分老的心材渐渐失去输导功能。因为活细胞慢慢死亡,填充细胞的形成、油脂树胶单宁或其他物质的添加而颜色加深,使得部分木材的边材与心材界线鲜明。[3]

心材一词仅源于其位置,而不是源于对树木的任何至关重要的意义。树在心材完全腐烂的情况下也能正常生长。有些物种在生命早期就开始形成心材,因此只有一层薄薄的活边材,而在其他物种中,变化来得很慢。薄边材是栗树、刺槐、桑树橙子黄樟等树种的特征,而枫树白蜡木山核桃朴树山毛榉松树边材较厚。其他一些从不形成心材。

参考文献 编辑

  1. ^ eHanlin 翰林雲端學院. 翰林云端学院 - 线上学习首选 免费试用小中高课程. [2022-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10) (契维语). 
  2. ^ 教育部,卡米尔. 教育百科 | 教育雲線上字典. pedia.cloud.edu.tw. [2022-07-01] (中文(台湾)). 
  3. ^ 木材簡介. web2.nmns.edu.tw. [2022-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