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许之地 (2012年电影)

应许之地》(英语:Promised Land,香港译《骗地谎言》,台湾译《心灵勇气》)是一部2012年上映的美国剧情片,由《心灵捕手》导演格斯·范·桑特所执导。片中演员马特·达蒙约翰·卡拉辛斯基同时是此电影监制及编剧。其他演员包括: 凭《法戈》夺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弗朗西丝·麦克多曼德、曾演出《蕾切尔的婚礼》的罗丝玛丽·德薇特及曾夺得艾美奖最佳男主角资深演员哈尔·霍尔布鲁克等。本片故事取材自美国作家戴夫·艾格斯所撰的作品,描述两位能源开采业务员到美国一个乡野小镇,与当地居民斡旋购买土地探钻权的故事。

应许之地
Promised Land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格斯·范·桑特
监制约翰·卡拉辛斯基
马特·戴蒙
Chris Moore
剧本约翰·卡拉辛斯基
马特·戴蒙
故事Dave Eggers
主演马特·戴蒙
约翰·卡拉辛斯基
弗朗西丝·麦克多曼德
配乐丹尼·叶夫曼
摄影Linus Sandgren
剪辑Billy Rich
片长106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2年1月4日 (2012-01-04)
美国
发行商焦点影业
预算$15,000,000美元[1]
票房$8,138,788美元[2]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应许之地
香港骗地谎言
台湾心灵勇气

电影于2012年12月28日于美国有限地区首映,到2013年1月4日才全国公映。电影于2013年2月份举行之柏林国际电影节入选为竞赛片。电影在影评界的反响褒贬不一,更因为剧中刻划资源开采过程造成的水力压裂引起争议。

故事 编辑

环球(Globle),一家在美国具有相当规模的能源开采企业公司,觑准了一个小镇地底下富涵天然气页岩矿藏,决定运用各种手段与当地的镇民交涉,企图取得土地开采权。业务员史提夫·巴特勒(马特·达蒙 饰)与苏·汤玛逊(弗朗西丝·麦克多曼德 饰)受命来到小镇,与当地居民做周旋。

小镇居民生活务实但经济条件欠佳,巴特勒以金钱诱惑为手段,认为可以很快就与镇民达到共识,然而当地一位教师法兰克·叶慈(哈尔·霍尔布鲁克 饰)却告诉镇民天然气开采对环保有害的事实,并且希望镇民们以投票来表决是否该接受这样子的企业进驻小镇来残害自己的家园;正当巴特勒想努力取得镇民信赖的同时,镇上又出现一位自称来自不知名环保团体“雅典娜”(Athena)的环保人士:达斯汀·诺贝尔(约翰·卡拉辛斯基 饰),他提供了十分有力的证据指控环球能源开采公司所进行的开采作业,曾让其他地方的土地枯萎、生灵涂炭;大部分镇民开始不相信巴特勒,这也让两名业务员的工作陷入胶着的困境。

几经波折后,就在投票举办的前夕,巴特勒收到了一份匿名提供的资料,将达斯汀指控环球能源的证据都给推翻,足以让达斯汀失去镇民的信任。但就在巴特勒巧遇即将撤离小镇的达斯汀之后,他才了解原来达斯汀也是环球能源开采公司派来镇上的,而之前两人在镇上的对抗,都是为演给当地镇民看的一出戏。

在投票日当天,巴特勒除了对镇民们公布了达斯汀的伪证据之外,也坦承一切都是能源公司的骗局,这结果当然导致巴特勒立刻被公司炒鱿鱼,但巴特勒却心安理得地留在了小镇。

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备注
马特·戴蒙
Matt Damon
史提夫·巴特勒
Steve Butler
能源开采公司业务员
约翰·卡拉辛斯基
John Krasinski
达斯汀·诺贝尔
Dustin Noble
“雅典娜”环境保育运动人士
弗朗西丝·麦克多曼德
Frances McDormand
苏·汤普逊
Sue Thomason
能源开采公司业务员,史提夫助手
罗丝玛丽·德薇特
Rosemarie DeWitt
艾莉丝
Alice
麦金利镇小学女教师
哈尔·霍尔布鲁克
Hal Holbrook
法兰·克叶慈
Frank Yates
资深自然科教师

制作 编辑

马特·达蒙约翰·卡拉辛斯基合作完成剧本后,马特·达蒙原想身兼演员、监制及导演工作,但由于马特·达蒙发现其电影档期排满难于执导,故决定只做演员及监制工作,并将剧本转交到曾两次合作导演格斯·范·桑特格斯·范·桑特看过剧本后决定接手工作[3]

评价 编辑

影片获得混合评价,烂番茄新鲜度51%,Metacritic上媒体评分55。

奖项 编辑

获美国国家评论协会颁发2012年十部最佳电影之一[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Focus, Participant Acquire Matt Damon/John Krasinski Film; Gus Van Sant Directing. Deadline. 2012-02-01 [2013-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11) (英语). 
  2. ^ Promised Land (2012). Box Office Mojo. 2013-01-24 [2013-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19). 
  3. ^ Gus Van Sant on Promised Land, the Secret to Filming a Great Open-Mic Scene, and Matt Damon’s 40-Person Entourage. Vanity Fair. 2013-01-04 [2013-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15) (英语). 
  4. ^ Named 2012 Best Film of The Year by The National Board of Review. National Board of Review. 2012-12-05 [2013-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22)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