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许之地希伯来语הארץ המובטחת‎、ha-Aretz ha-Muvtachat)是犹太教经书塔纳赫中,上帝耶和华犹太人的祖先亚伯拉罕(原名亚伯兰,后因上帝赐福而改名)的后裔和他的儿子以撒及以撒的儿子雅各,应许赐给他的后裔在中东尼罗河幼发拉底河的土地[1][2]

应许之地,位于从尼罗河幼发拉底河之间的土地上。
应许之地的具体范围,红线是《民数记》的范围,蓝线是《以西结书》的范围。 (Genesis 15).

起源 编辑

耶和华吩咐亚伯拉罕离开他的居住地,前往祂指示的地方去。当时亚伯拉罕经过迦南示剑地方摩利橡树处。耶和华显现,并向亚伯拉罕应许赐迦南一带土地予他的后人,此应许初见于希伯来圣经的创世记。《创世记》第12章第7节记载:“耶和华向亚伯拉罕显现,说道‘我要把这土地赐给你的后裔。’亚伯拉罕就在那里为向他显现的耶和华筑了一座坛。”

创世记第十五章第十八至廿一节记载:“当那日,耶和华与亚伯拉罕立约,说道‘我已赐给你的后裔,从埃及河直到幼发拉底大河之地,就是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亚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之地。”

申命记第一章第五至八节记载:“摩西在约但河东的摩押地讲律法说,耶和华,我们的神在何烈山晓谕我们说‘你们在这山上住的日子够了,要起行转到亚摩利人的山地、和靠近这山地的各处、就是亚拉巴、山地、高原、南地、沿海一带迦南人的地、并利巴嫩山又到伯拉大河,如今我将这地摆在你们面前、你们要进去得这地、就是耶和华向你们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赐给他们和他们后裔为业之地...。”

范围 编辑

相当于今日以色列国巴勒斯坦国黎巴嫩共和国的总和。

《旧约圣经·民数记》34:1-12所规定的范围:

耶和华晓谕摩西说:“你吩咐以色列人说:‘你们到了迦南地,就是归你们为业的迦南四境之地,南角要从寻的旷野,贴著以东的边界;南界要从盐海东头起,绕到亚克拉滨坡的南边,接连到寻,直通到加低斯巴尼亚的南边,又通到哈萨亚达,接连到押们,从押们转到埃及小河,直通到为止;西边要以大海为界,这就是你们的西界;北界要从大海起,画到何珥山,从何珥山划到哈马口,通到西达达,又通到西斐仑,直到哈萨以难。这要作你们的北界;你们要从哈萨以难划到示番为东界。这界要从示番下到亚延东边的利比拉,又要达到基尼烈湖的东边。这界要下到约但河,通到盐海为止。这四围的边界以内,要作你们的地。’”

《旧约圣经·以西结书》47:13-20所规定的范围:

主耶和华如此说:“你们要照地的境界,按以色列十二支派分地为业。约瑟必得两分。你们承受这地为业,要彼此均分,因为我曾起誓应许将这地赐与你们的列祖,这地必归你们为业。地的四界乃是如此,北界从大海往希特伦,直到西达达口。又往哈马、比罗他、西伯莲(西伯莲在大马士革与哈马两界中间),到浩兰边界的哈撒哈提干。这样,境界从边往大马士革地界上的哈萨以难,北边以哈马地为界。这是北界;东界在浩兰、大马士革、基列,和以色列地的中间,就是约但河。你们要从北界量到东海。这是东界;南界是从他玛到米利巴加低斯的水,延到埃及小河,直到大海。这是南界;西界就是大海,从南界直到哈马口对面之地。这是西界。”

民族 编辑

亚伯拉罕后人的定义 编辑

理论上亚伯拉罕后人指的是所有信奉亚伯拉罕诸教的人,但按犹太教徒的见解,或部分自称基督教徒的见解是,耶和华所谓把应许之地赐给亚伯拉罕的子孙,仅指嫡子以撒,嫡孙雅各所延续的后代,现实中指所有信仰犹太教犹太人。而亚伯拉罕的庶子以实玛利被认为是阿拉伯人祖先,他的身份不为上帝所赐。然而历史的情况是,在以色列王国犹大王国灭亡后,最终长期统治这片土地却是阿拉伯人,他们也主张自己算是亚伯拉罕后人,反而仅占有一部分的犹太人至今以色列复国后占据了此地,而此后争夺与战争也在降临在这块土地上。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旧约圣经·出埃及记13:5》将来耶和华领你进迦南人、赫人、亚摩利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就是他向你的祖宗起誓应许给你那流奶与蜜之地、那时你要在这月间守这礼。
  2. ^ 《旧约圣经·申命记27:1-3》摩西和以色列的众长老吩咐百姓说:“你们要遵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诫命。你们过约但河,到了耶和华、你神所赐给你的地当天要立起几块大石头,墁上石灰,把这律法的一切话写在石头上,你过了河,可以进入耶和华、你神所赐你流奶与蜜之地,正如耶和华、你列祖之神所应许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