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小说)

(重定向自心 (夏目漱石)

》(日语:こゝろ),是夏目漱石长篇小说代表作。台湾早年(1980年代)译名为《心镜》。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こゝろ
假名こころ
平文式罗马字Kokoro
文学
文学
各国文学
记事总览
出版社文学期刊
文学奖
作家
诗人小说家
其他作家

概要 编辑

在1914年(大正3年)的4月20日至8月11日之间,以“心 先生の遺書”为题,于朝日新闻上连载。并在同年,由夏目漱石向岩波书店自费出版,成为岩波书店最初的出版物。

《心》一书分为三个章节,分别是上篇〈老师与我〉;中篇〈双亲与我〉;下篇〈老师与遗书〉。上篇内容主要描述“我”与老师认识之后,渐渐深入接触了老师的思想,家庭和厌世的人生观。并且从与师母的谈话之中,“我”得知了其实老师一开始并非如此厌世,而老师的一切转变,都与老师的某位葬在杂司谷的朋友有关。

中篇内容则在叙述毕业后的“我”,因为父亲肾脏病恶化而回乡。而在照料父亲之余,“我”应着家人的要求,写信给老师询问工作机会,收到的回信却是老师对“我”所陈述的对于自己过往的自白。

后篇是以老师写信给“我”的书信体,叙述老师一直不愿意透漏的过往,也就是老师和他的挚友——K的往事。信末老师以暗示的方式,告诉“我”自己已自杀,并期望“我”能在不让老师妻子知晓信的内容的情况下,将老师的经历公诸于后世以作为警惕。

出场人物 编辑

《心》一文的主角,出场时皆自称“我”。所就读的大学据推测为东京帝国大学(与夏目漱石相同),在镰仓海边过暑假时认识了老师,对于老师的人生观和处世态度深感好奇。父亲患有肾脏病,《心》一文的中篇〈双亲与我〉即是在描述“我”在家乡照顾父亲时的种种。在中篇末收到老师寄来的遗书,遗书内容便是对于“我”一直以来对老师疑问的解答。
老师
真名不详,“我”于文中将之称呼作老师是因为觉得这样最自然,对老师则曾辩称这是“我”对于长辈的习惯。据推测为东京帝国大学毕业。老师在年轻时因为父母相继过世,且自己要上东京念书,因此将父母遗留下来的财产交付给叔父保管。但在注意到叔父家态度日益转变之后,得知了叔父其实侵吞了父母的遗产,因此在将争取回来的少数财产变卖后,老师便愤然离乡。之后寄居于本乡台西的某军人遗孀(即夫人)家中,并认识了“小姐”(后来的师母)。在夫人家居住一段时间后,因为感觉自己之前被亲戚背叛时所产生的厌世心态逐渐改善,便希望固执的朋友K也能同样被感化,于是邀请K来同住。但是在看到K与小姐之间的互动后,老师对于K原本就存有的忌妒日益强烈,最后向夫人提亲成功,导致了K的自杀,在那之后自言:“我的一生都被K给束缚了。”因为拥有岳母与父母遗留下来的财产,在之后的人生中一直过着无所事事的厌世生活,最后以自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在遗书之末要求“我”在不让师母了解自己过去的情况下,将自己的经历公诸于世以作为后人警惕。
老师的妻子
即后篇中的“小姐”,膝下无子,原本是老师的房东的女儿,对于“我”总是非常照顾,和老师亦是相敬如宾,是一对看似美好的夫妇。老师寄居于本乡台西时两人相识,当时天真美丽的小姐,软化了厌世的老师与固执的K,却也因此导致为了追求小姐的两人之间的猜忌日益严重。
老师的岳母
即后篇中的“夫人”,军人遗孀,办事俐落迅速,欣赏老师,未经小姐同意便将小姐许配给了老师。死于肾脏病。
K
老师过去的好友。真宗和尚之次子,从小被过继到某医生家当养子,但是却瞒着养父母读了宗教相关的学门,被揭发后与养父母和本家断绝关系。个性固执,在受老师之邀入住老师寄居处后,逐渐喜欢上小姐,但因为与自己所追求之理念背道而驰而试图寻求老师的协助,却被同样喜欢小姐的老师视为敌人并加以打击。在得知老师与小姐将结婚后,以剃刀割破颈动脉死亡。死后葬于杂司谷。

关联作品 编辑

电视 编辑

动画 编辑

于2009年发行的“青色文学系列”动画,将《心》收录其中,但是动画版的《心》在剧情铺陈方面做了相当大的修改。

首先,动画版的剧情是从后面开始的,省略了前半段老师自述其家庭背景以及中间与K两人前往防洲的部分。

再来,动画版将《心》分成了〈夏〉、〈冬〉两篇。其中〈夏〉篇是以老师的观点来描述从K入宿到其自杀的经过,其内容较贴近小说原文的内容。但是〈冬〉篇采用的却是夏目漱石并未多加着墨的“K的观点”,导致两篇所叙述的内容有颇大的差异,但也正契合了夏目漱石叙写《心》一文时所希望描写的人性,因为这两篇中,老师与K都是用负面的眼光看待彼此,并且怀疑对方与小姐之间的关系。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