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战斗支援舰

快速战斗支援舰美国海军通用舰船分类符号AOE)是美国海军最大的作战后勤舰,满载排水量53000吨。它被定位为燃油,弹药和物资补给舰。

供应级快速战斗支援舰USNS Arctic (T-AOE-8)正在海上进行补给

目前服役的所有快速战斗支援舰都由美国军事海运司令部运行。快速战斗支援舰拥有足以跟上航母战斗群的速度以及供应其需求的能力。它接收来自各种穿梭船的石油产品,弹药并储存它们,并在需要时将这些物品重新分配到舰载战斗群中。如此一来便能大大降低了与航母战斗群一起旅行的所需补给舰数量。由于建造及使用成本高昂(动力系统选择性能优秀但购置/运用成本高的燃气轮机),大多数国家的海军均选择建造排水量较小(30000吨以下)、航速较慢(低于20节)但使用成本较低廉的综合补给舰。

类似装备 编辑

中国海军有多艘901型快速战斗支援舰,满载排水量40000多吨,四组柴油机提供最大航速25节,相当于美国的“供应”级但略慢于美国“萨克拉门托”级的26节,仍同样足够伴随解放军国产航母快速行动,和“供应”级一样配有双直升机机库。

严格来讲目前只有中美拥有真正的快速战斗支援舰,比如日本的“摩周”级满载排水量只有25000吨,最大航速25节,物资运输能力远不及美国中国真正使用的快速战斗支援舰,严格意义上并不具有长时间伴随大型航母编队提供补给的能力。“摩周”级的设计目标是伴随海自直升机航母提供支援。

中华民国海军磐石号油弹补给舰也是特例,满载排水量20859吨,最大航速不足24节,更没有AOE级别的物资运送能力,仅以超过20节的时速略优于补给舰而入榜。不过中华民国海军并无航母和大型海上编队的物资补给需求,因此事实上并无需要伴随航母高速航行的能力。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