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舰战斗群

以航空母艦為中心的艦隊

航空母舰战斗群(英语:carrier battle group缩写CVBGCVSGCARBATGRU)或航母战斗群是一支以航空母舰海战主力舰海军舰队。绝大部分这种舰队由美国所拥有,是其力量投射能力的重要部分。其他拥有航母战斗群的国家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中国印度

美国海军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战斗群
(2000年环太平洋演习)
印度海军维克拉玛蒂亚号维拉特号
英国皇家海军航空母舰打击群

美国海军目前有11艘超级航母服役,全部都是核动力,可以组成航空母舰战斗群,使美国能快速攻击几乎世界任何地方。尽管成本高昂,美军目前仍维持大量航母战斗群作为远程武力投射的重要力量,主要着眼于航母战斗群可以快速机动部署的能力,无需借用其他国家的机场与相关设施,减少政治上的干预与折冲。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美国在冷战期间的分工规划。美国海军以航母战斗群提供海军航空武力,以维系大西洋两岸之间的远洋作业与航线安全,北约盟国则提供其他作战列舰艇支援航母战斗群,或者是其他作战以及运输的需要。

基本编制 编辑

虽然航母能投射大量的空中武力,但是舰艇本身的防御能力薄弱、所以需要其他舰艇,包括水面与水下舰艇提供保护。航母战斗群的分工可以看成航母执行任务,而其他舰艇保护航母。

航母战斗群各有不同,不过现在一个美军航母战斗群基本上由以下舰艇组成,涵盖防空、反舰、反潜、水下作战、补给五大领域:

  • 一艘航空母舰。美国目前为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提供美国政府许多选择,从单纯武力展示到对各类目标发动攻击都有。航母也使飞机不必顾虑使用其他国家机场与航道空域的问题。航空母舰也可提供其他部队的长时间支援。航母是舰队的旗舰,由一个海军少将以先进的作战系统与通讯设备指挥。
  • 一到两艘导弹巡洋舰。美国目前是以配备宙斯盾战斗系统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担任:这两艘巡洋舰作为航母战斗群的护卫中枢,提供防空,反舰与反潜等多种作战能力。舰上另有战斧巡航导弹,具有长程攻击地面目标的能力。
  • 三到四艘导弹驱逐舰。美国现役为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同样使用宙斯盾战斗系统。这些驱逐舰协助舰队当中的巡洋舰扩展防卫圈的范围,同时用于防空反潜与反舰作战,本级舰同样配有战斧巡航导弹。
  • 一到三艘攻击潜艇。美国现役是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潜艇。用于支援保护舰队对水面或者是水下目标的警戒与作战。
  • 一到两艘补给舰

现在一个美军航母战斗群的攻击与防卫能力很复杂。大致来说是依靠航空母舰载运的战斗机攻击机预警机、反潜飞机或直升机来攻击、防卫或搜索距离航母数百公里之外的敌人。其他的作战列舰艇则以保护航空母舰的操作安全为第一优先任务,其次是支援航母的攻击任务,并且承担人员的搜救工作。

航母战斗群的角色则包含:

  • 保护海上运输航道的使用与安全。
  • 保护两栖部队的运输与任务执行。
  • 协同陆基飞机共同形成与维持特定地区的空优。
  • 以武力展示的手段满足国家利益需求。

历史 编辑

日德兰海战太平洋战争期间,正是主力舰的颠峰时期。随着飞机的发明,几乎在同时,各国已经开始实验让飞机由船只起降的可能。海军假期期间,受到国际条约限制,各海军强国用自己的方法规避条约、维持海上战力。其中,美军在历次演习中得到结论,认定相对快速的航空母舰设计与应用上应有以下特征:需有舰岛设计、不应配置大型火炮、仅需要防空火力走廊与鱼雷、全通式甲板、两端起降能力、重型航空母舰优于中轻型航空母舰、机群停放不该限制于机库、航空母舰应该拥有自己的作战群,而不是与主力舰混编作战。日本与英国则得到相反的结论。

航母战斗群是在二战期间参与实战。珍珠港事变让美国太平洋舰队主力舰折损殆尽,这让太平洋意外成为航空母舰战斗群的初登场舞台,美国与日本的太平洋战争成为航母战斗群编组思想的决战、也是大舰巨炮主义全甲板攻击理论的思想决斗。当时的航母战斗群舰艇数目要比现在大得多。这也是唯一一次航母战斗群对航母战斗群的战争。其中一个有名的例子是中途岛海战英国海军也有一些规模较小的航母战斗群在大西洋地中海以及太平洋地区作战。

冷战期间,航空母舰战斗群的两大任务是在美国与苏联冲突当中保护大西洋航线(维持美国与西欧盟国之间的补给线),以及威胁苏联在北大西洋的舰队以及重要陆上目标。由于苏联很晚才发展全通甲板形式的航空母舰,双方在海上出现航母对峙的情况并不常见。苏联的对应是用潜艇追踪北约的每一个航空母舰战斗群,若发现有敌对行为,则击沉航空母舰。苏联也可利用飞机(如Tu-22M逆火战略轰炸机)及水面舰艇以发射大量反舰导弹攻击航母战斗群。为了支援这种战术,苏联需要建构庞大的侦测与攻击系统,这些系统包含长程海上巡逻机,各种搜集电子情报的水面船只等等。美国海军为应付这种战术,投入了大量资源提升反潜作战能力及水面舰艇的作战系统(如纪德级驱逐舰使用的NTU系统),同时也发展新一代的舰载与空载作战系统,强化自动目标侦查与识别以及多目标接战能力。这些系统包含AIM-54导弹、F-14雄猫式战斗机宙斯盾战斗系统等等。

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美国航母战斗群大多用于不受挑战的情况。美国自己的评估认为未来比较可能大规模使用航母战斗群的场合,多半是在美国与中国在台湾周边地区的冲突中。观察者公认1990年代以来人民解放军的扩军已经使航母战斗群在台湾海峡的部署变得更为复杂。

使用 编辑

美国 编辑

 
美国海军远征打击群
 
担任远征打击群旗舰的美利坚级两栖攻击舰可搭载F-35B战斗机V-22倾转旋翼机

1990年代,美国海军计划部署12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及12个远征打击群。因应苏联解体,美国航母战斗群失去了强大对手,美国战略也由舰队作战转变为由海向陆,因此美国缩小航母编队成立航母打击群,到90年代中期,随着军费支出减少,新建的航空母舰两栖攻击舰只能以一换一方式替代退役军舰。由于军舰数量不足,美国海军缩减了打击群的部署数量。

航空母舰打击群

航空母舰打击群(Carrier Strike Group)包括一艘航空母舰、至少一艘巡洋舰及一支驱逐舰队(最少两艘驱逐舰或巡防舰)。

美国海军计划维持11个航空母舰打击群,其中一个部署在日本,其他以美国为母港。

远征打击群

远征打击群英语Expeditionary strike group(Expeditionary Strike Group)包括最少一艘两栖攻击舰、一艘船坞登陆舰及一艘两栖运输舰

美国海军计划维持9个远征打击群。

英国 编辑

英国皇家海军是最早部署航空母舰的军队之一,百眼巨人号于1918年服役。不过,无敌级航空母舰退役后,英国于2010至2018年间没有可作战的航空母舰打击群。2017年,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开始服役。2019年,英国重建了航空母舰打击群。英国与军事盟友签署了协议,荷兰美国的军舰会加入英国航空母舰打击群,担任护航任务。

英国航空母舰打击群(UKCSG)的编制包括:

舰载机队包括:

配置在护航母队的飞行器:

俄罗斯 编辑

俄罗斯海军拥有一艘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空母舰。她曾与基洛夫级核巡洋舰光荣级巡洋舰现代级驱逐舰无畏级驱逐舰风暴海燕级护卫舰一同执行巡逻任务。

2016年11月,俄罗斯决定军事介入叙利亚内战,库兹涅佐夫号首次参与实战。当时的护航母队包括1艘基洛夫级核巡洋舰和2艘无畏级驱逐舰。

不过,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维修期间,俄罗斯自2017年起[1]没有可作战的航空母舰打击群。

中国 编辑

中国共有2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山东舰在役,并与055型导弹驱逐舰052C型导弹驱逐舰052D型导弹驱逐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901型综合补给舰09III型核潜艇组成航空母舰战斗群。

法国 编辑

法国海军拥有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戴高乐号。法国海军把航空母舰战斗群命名为 “海军空中作战群法语Groupe Aéronaval” (Groupe Aéronaval)。

除了戴高乐号,战斗群还包括:

此外,法国海军也拥有3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作为两栖作战的主力,可作直升机航空母舰使用。西北风级的护卫舰队编制通常与戴高乐号相同。

印度 编辑

2022年,印度海军共有2艘航空母舰,包括从俄罗斯购入的超日王号和1艘国产的维克兰特级航空母舰。印度正计划建造另一艘同级舰,目标在2035年拥有3个航空母舰战斗群。

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战斗群还包括加尔各答级驱逐舰什瓦利克级巡防舰塔尔瓦级巡防舰格莫尔达级护卫舰迪帕克级舰队油轮英语Deepak-class fleet tanker

未来用处的辩论 编辑

航母战斗群在21世纪海战中的用处正处于辩论中。航母战斗群的支持者认为航母战斗群仍然提供无人能比的火力与力量投射能力。反对者则认为航母战斗群在不断进步的火力舰与巡航导弹面前越来越脆弱(特别是有能力进行超音速飞行以及极度曲折飞行,足以躲过地对空导弹)。同时要注意,航母战斗群是为冷战设想设计的,在建立海岸控制之上作用不大。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1. ^ 新浪网. 俄羅斯唯一航母,最新進展!. 新浪香港. 2023-07-05 [2023-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6) (美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