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积极女性主义

(重定向自性积极女性主义

性积极女性主义sex-positive feminism),或称为性解放女性主义sexually liberal feminism),是女性主义的分支。认为“性”是成年人自由、可自行控制与决定的部分。因此许多性积极女性主义者参与许多非主流性别弱势的运动。

该理论于起源1980年代,当代女性运动发起“反色情影片运动”,认为A片等色情影片是对女性身体的剥削,并传达女性遭到强奸之意,性积极女性主义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下形成的,他们与反色情女性主义者的争论被认为是女性主义的分裂。

性积极女性主义在色情片性工作BDSM性取向性别认同有着开放的态度,他们通常认为女生在社会结构压力下常常被迫不能正面的谈论性,这是父权主义的影响,唯有女性可以自主地决定自己身体,才是女性真正的解放。

台湾最具代表性的团体便是日日春关怀互助协会,他们支持性工作者合法化,他们认为大众对性的贬低反而污名化了这些女性,而合法化也可以减少妓女被剥削的机会;反色情女性主义代表团体则是励馨基金会妇女救援基金会,他们强烈反对性工作。

脚注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