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上帝十诫运动

恢复上帝十诫运动(英语:Movement for the Restoration of the Ten Commandments of God)是由克莉多尼亚·玛琳达约瑟夫·基布维特尔英语Joseph Kibweteere在乌干达西南部创立的新兴宗教运动。恢复上帝十诫运动在1989年成立,是从天主教会衍伸出来的基督教派系,总部设在距离首都康培拉320公里的卡农古区。该新兴宗教最早可以回溯到1980年代末,香蕉啤酒酿造商、性工作者克莉多尼亚·玛琳达声称自己在1984年时,曾经亲眼见到圣母马利亚显现。玛琳达和另外两名成员找到基布维特尔,共同创立恢复上帝十诫运动,并持续蓬勃发展数十年。

2000年初,恢复上帝十诫运动的大部分追随者相继因为教堂发生严重火灾,及一系列中毒和谋杀案而丧生。最初这起信徒大规模死亡案件被视为是集体自杀。但乌干达警方发现,恢复上帝十诫运动领导人曾经向追随者做出世界末日的预言,但最终该预言并未真正实现,因而成为杀害追随者的动机。最终警方经调查排除集体自杀的假设,认定这是由组织领导人直接发动的一系列大规模谋杀案[1]。在相关事件的报导中,英国广播公司新闻部和《纽约时报》将恢复上帝十诫运动称为末日邪教英语Doomsday cult[2][3]。相关的滥杀案件最终造成924人死亡,超过人民圣殿教圭亚那琼斯镇的集体自杀人数,成为人类历史上与邪教有关的重大谋杀案之一。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