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政

(重定向自惟政和尚

惟政朝鲜语:유정惟政 Yujeong,1544年—1610年),堂号泗溟堂朝鲜王朝时期的禅宗僧侣。俗名任应奎,字离幻,号松云本贯丰川任氏

惟政
本名任应奎
出生(1544-10-17)1544年10月17日
朝鲜 庆尚道密阳
圆寂1610年10月12日(1610岁—10—12)(65岁)
朝鲜 庆尚道陜川海印寺
国籍朝鲜
宗派禅宗

生于庆尚道密阳,幼年丧父,步入佛门。18岁僧科合格,成为西山大师休静的弟子。经过三年的苦行,终于大悟。

壬辰倭乱时期,朝鲜宣祖任命休静为八道都总摄,号召全国僧人起来反抗日本侵略军。休静年迈,将此重任托付给了惟政。他作为义兵僧兵的指挥官,作战十分英勇,在收复平壤城开城汉城的战役中建立了殊勋。

丁酉再乱之后,朝鲜试图与新掌权的德川家康建立关系,但出于国家颜面的考虑,朝鲜并未派遣官方使团,而是派在日本知名度较高的惟政作为民间代表前往日本。1604年,惟政以“探贼使”的身份出使日本,翌年在伏见城会见了德川家康,并成功说服后者释放了战争中的数千名朝鲜人俘虏,使后来朝日恢复邦交成为可能。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