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印寺

韓國慶尚南道伽倻山的佛寺

海印寺韩语:해인사)是朝鲜佛教宗派曹溪宗的佛教总寺,位于韩国庆尚南道伽倻山。寺名源自华严经中之“海印三昧”[1]。海印寺是著名佛经高丽大藏经的收藏地点,寺庙在1389年建成后一直将这份81258块木板雕刻而成的佛教经文木版保存在此。[2]

海印寺及八万大藏经藏经处
世界遗产
海印寺大寂光殿
官方名称Haeinsa Temple Janggyeong Panjeon, the Depositories for the Tripitaka Koreana Woodblocks(英文)
Temple d'Haeinsa Janggyeong Panjeon, les dépôts des tablettes du Tripitaka Koreana(法文)
位置 韩国庆尚南道陜川郡伽倻面海印寺街122(亚洲和太平洋地区
标准 iv, vi
参考编码737
登录年份1995(第19届会议
网站UNESCO的记录(英文)
海印寺
谚文해인사
汉字海印寺
文观部式Haeinsa
马-赖式Haeinsa

坐标35°48′N 128°6′E / 35.800°N 128.100°E / 35.800; 128.100

海印寺是韩国三宝寺刹朝鲜语한국의_사찰#삼보사찰之一,代表佛法的“法”的传播(另外两者为通度寺松广寺)。它在近代实践中心仍然是一个活跃的 (韩语:선)派 ,也是近代韩国具有影响力的和尚性彻(韩语:성철)住所,他在1993年于海印寺圆寂。

历史 编辑

海印寺初建于公元802年。传说因为两名由唐朝修佛学成归来的和尚-顺应(韩语:순응)和利贞(韩语:이정)治好哀庄王(韩语:애장왕)的患病妻子。为了感谢佛祖的怜悯,哀庄王下令修建海印寺。[2] 另外一个是根据崔致远在900年的记载,顺应先生和他的门徒利贞,得到了一位改信佛教的皇后的捐款支持而得以建成寺庙。

海印寺建筑群在10世纪、公元1488年、公元1622年和公元1644年分别进行过翻新。而在希朗大师(韩语:희랑대사)作为寺庙主持期间,在高丽太祖的统治期间受到了赞助。海印寺在1817年因为大火被毁于一旦,随即在1818年重建。[2] 公元1964年进行另一次翻新期间,找到光海君的淡青色云纹缎袍,他是在公元1622年进行翻新的君主并在庙的脊梁上的题字。

主殿是大寂光殿(韩语:대적광전),它在韩国的佛教主殿来说是非常不寻常的,因为其大厅里主要供奉毗卢遮那佛,而其他大多数韩国寺庙是供奉释迦牟尼

海印寺寺内藏有“高丽大藏经”雕刻木版,1995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遗产。教科文组织委员会注意到,由于海印寺藏有高丽大藏经的藏经板殿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条件进行科学设计的特点,没有其他的历史结构专门用于保存文物,其建筑风格是独一无二的,而所使用的保存技术特别巧妙。[3]

寺庙中还藏有若干官方珍品,其中包括和尚的木雕和有趣的佛教绘画,石塔以及灯笼。

危机 编辑

 
佛像寺庙的内部

在韩国脱离日本殖民后,朝鲜战争爆发,海印寺面临一个危机。在1951年9月仁川登陆战后,韩国变成了左右战争战局的地区,随后朝鲜军队因被联合国军切断退路导致上千名残余的朝鲜士兵围绕海印寺进行游击战。联合国部队的四个轰炸机奉命前往轰炸海印寺。然而,轰炸机指挥官金英焕朝鲜语김영환 (1921년)(韩语:김영환)因为担心海印寺的高丽大藏经会因轰炸行动摧毁而没有服从命令。而正因为他没有执行命令,令海印寺没有受到轰炸,得以渡过是次危机。海印寺在寺内立了一个金英焕将军八万大藏经守护功绩碑(韩语:김영환 장군 팔만대장경 수호 공적비),以示尊敬。[来源请求]

八万大藏经 (国宝第52号) 编辑

 
在海印寺的高丽大藏经木雕

存放地点即藏经板殿建筑群是高丽大藏经在海印寺的木板保管处,在1962年12月20日被韩国政府指定为韩国国宝,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木制储藏设施之一。[4] 值得注意的是,在壬辰之乱期间,殿内大厅没有受到损害。另外,在1818年的火灾中,大部分寺庙建筑物幸免于难。 据了解,藏经板殿在朝鲜战争期间遇袭了七场严重的火灾和一次近乎轰炸,在近乎轰炸的一次因为一名飞行员不服从命令而幸免于难,因为他记得这座寺庙内存有是无价的珍宝。

藏经板殿建筑群是寺内最古老部分以及的存放高丽大藏经81,258块木板雕刻地点。 虽然藏经板殿的确切建成日期是不详,但据信世祖大王 在1457年对藏经板殿进行过扩建和翻新。该建筑群由四个大厅组成,矩形排列,但风格非常朴素,因为它是用作存放佛经的设施。北大厅叫做法宝殿(법보당,佛法厅),南大厅叫修多罗藏(佛经厅)。 这两个主要的大厅长60.44米,宽8.73米,高7.8米。两间客房各有15间带两间相邻房间的客房。此外,同样设有东西两个小厅,内设两个小图书馆。

 
一个高丽大藏经木雕的副本,用于允许游客在海印寺综合场地上绘制木版画。参见: 木雕图片.
 
海印寺周边农地的水稻梯田

有几个巧妙的保存技术被用于保护木制印刷块。设计者还利用大自然,以协助保护藏经。存放处的建筑群建于海拔655米以上的寺庙最高点。藏经板殿面向西南,以避免从下面的山谷潮湿东南风易的影响和阻挡在山峰吹来的冷北风。设计者利用流体动力学原理,使用两个主厅南北侧的不同大小的窗户进行通风。每个大厅都安装了窗户,以最大限度地实行通风和调节温度的作用。而粘土地板充满了木炭、盐、石灰(氧化钙)和沙子,通过它们来吸收空气中多余的水分来降低主厅内的湿度,这些水分在干燥的冬季中保持不变。而建筑肆的屋顶也是用粘土制成,以木椽子包住以防止温度突然发生急剧变化。另外,建筑群的任何部分都没有暴露在阳光下。然而,动物、昆虫和鸟类都没有在建筑群周围出现的,而当中原因尚未清楚。而这些复杂的保护措施被广泛认为是木块是在如此美好的条件下能够保存下来的原因。这些复杂的保护措施被广泛地相信让木雕刻可以在梦幻般的状态保存到今天。

在1970年,保育单位曾经采用了现代保存技术,建造了一个现代化的仓储式建筑群,但是当寺内木雕中的木块被发现有霉变时,预期使用的移动技术被取消,木块仍然留在海印寺内至今。

旅游 编辑

海印寺还提供寺庙住宿方案,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佛教文化。[5]

图片集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