惣无事令(中文:总无事令,惣是揔的讹字,揔古同总),是由丰臣政权来规定大名之间若是因领土等问题起了争执,不可进行私斗,必须由丰臣家进行仲裁、调停、和协商;违者即会招受丰臣政权的严厉处罚,例如剥夺禄位,甚至是下诏讨伐。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惣無事令
假名そうぶじれい
平文式罗马字Sō Buji rei

学者藤木久志认为,惣无事令是由于刀狩令及海上贼船禁止令、喧哗停止令等一连串抑制私斗的法令,合并为丰臣平和令的概念而来,也是受到神圣罗马帝国的领土平和令影响。 惣无事令分别于1585年(天正13年10月)在九州地方、1587年(天正15年12月)在关东・奥羽地方制定。由于惣无事令的发布,给予九州征伐及小田原征伐的名义。尤其是后北条氏讨伐后造成北条氏政切腹、以及伊达政宗南部信直最上义光等东北大名归顺事宜的连系(奥州仕置)。惣无事令于天正16年后阳成天皇御幸聚乐第之际,参与集会的全国诸大名向关白秀吉表示绝对服从,并递交誓纸,违背者将遭受讨伐、灭族、领土没收或减封(转封)等严厉处罚。总之,天下统一后,惣无事令的成立,是丰臣政权的最高支配原则。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