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拳站桩中国武术王芗斋所创,是意拳的基本功夫,可分为养生桩与技击桩,均在相对静止的状态下进行训练,以体会“不动之动”的微动。其基本要点是精神集中、周身放松、呼吸通畅自然。

通过站桩的训练使人体达到协调统一,肢体间处处连通成为一个整体,达到“一动无不动”的状态,练成自身感觉的高度敏感协调,并且经由“松紧转换”的训练,培养整体的弹力,做到“无点不弹簧”[1],而能在技击中发挥作用。

其作用若从养生的角度讲,只此“凝神定意”一站,即可使精神意志、气血筋骨都得到锻炼;若从技击的角度讲,只此一站,则可于“无力中求有力,拙笨中求灵巧,微动中求迅速”。

争议 编辑

有人认为意拳站桩属于气功的一种。

意拳站桩是意拳的基本功夫,属于中国武术,不是气功。意拳第二代传人韩星垣生前曾不厌其烦的对学生说:“什么叫气,我练拳几十年了,都不知道什么叫气!”

站桩 编辑

(一)站桩 站桩为意拳本中之本,试力为得力之由。意拳创立之初,基本类型分五个:

1.三才桩

2.浑元桩

3.伏虎桩

4.降龙桩

5.子午桩 三才及浑元桩,为诸桩万法之本,须依次体会,掌握要求,才可试力。 试力是将桩法的感受应用到身手各部争力上,摩擦步便是步型的试力。


<1>三才桩

又名健身桩、养生桩。属正面桩。

辅助桩可分类有:

撑抱桩、

外撑桩、

扶抱桩、

扶按桩。

主要体会及要求:

1. 肩架定型

2. 松紧定型

3. 环抱膨胀

4. 手出感觉

5. 耐力训练

6. 连通全身


<2>浑元桩

又名技击桩。属侧面桩。

辅助桩可分类有:

俯抱桩、

俯按桩、

外撑桩、

墩宝贝。

要经过三才桩的艰苦长期耐力锻炼,身型手足稳定,体会感觉后,才能练习此桩。

此桩主要体验出

上拔、下裁、前推、后拉、左搬、右移的六面争力。 即全方位的浑元力 。


<3>伏虎桩

又名大环桩。是加强耐力及后腿蹬弹与肩担竖力。


<4>降龙桩

主练后足至背而手之拧动。


<5>子午桩

练习独立单脚的支撑力及单足踩踢力。

注释 编辑

  1. ^ 意思是指肢体各部分都能发挥出像弹簧似的弹力